臺大該多做點令人“Wow"的研究 陳良基副校長

日前,我接待了Nature Communications 雜誌的執行總編Dr.Ed Gerstner,這是由研發處負責的訪問,要特別謝謝李芳仁研發長及研發處所有同仁的協助,同時在圖書館安排了一場演講,請Ed說明Nature及其系列期刊的文章特質,以及編輯選題上的考量。當天有二百多位同仁報名參加,算是相當踴躍。

Nature和Science這兩本雜誌,在全球的科技研究者心中有其崇高無比的地位,當然他們的名字取的好也有關係,“Nature”表達了探索大自然未知的渴望,“Science”本身就已意涵科學界菁英成果分享的殿堂。但是他們某種程度也是化劣勢為優勢,因為科學研究界也講究專業,所以有許多新的科學期刊非常專注某一特定領域的研究,認為這樣才能吸引單一該領域研究者的支持,成為特定領域的頂級刊物。從專業分工而言,範圍太廣泛對Nature和Science反而是不利的,但他們卻能扭轉此劣勢,反而經營出卓越非凡的局面。此外,近幾年來,由於網路的普及,訊息傳遞快速,在全球高等教育領域,大家愈來愈重視校際排名與校際的研究地位,其中不管是QS、Times,上海交大等大學排名系統,都將研究機構發表在Nature或Science的論文成果當成是該校在尖端研究上是否領先的指標。臺大這些年來,也因此積極鼓勵同仁,能夠挑戰性的將一些原創成果發表在Nature或Science。

Nature也注意到最近這幾年亞洲的作者投稿及發表數目不斷增加,根據編輯內部的分析資料顯示,目前亞太的作者比例已達三分之ㄧ,是個非常活躍且成長快速的區域,因此,Nature在東京、香港、北京皆開始設有編輯駐點。這次來臺巡迴演講的就是一年多前派駐在中國上海的執行總編,主要負責Nature Communications ,並協助Nature在亞太地區的推廣。

這次安排的演講主題是要瞭解Nature的經營編輯的理念,他們如何能在研究界分工專注的趨勢下,仍維持頂尖競爭能力;以及編輯的要求理念為何,作者該如何準備才能順利讓研究成果登上Nature。

馬友友曾經說過:「每種傳統都來自於成功的創意。」Nature之所以能夠在科技時代變動中,一直維持崇高地位顯然和編輯群的努力與不斷創新也很有關係。Dr. Gerstner當天說明他們編輯如何仔細篩選卓越的發明,他一再強調著作對世界前瞻的影響力是Nature 的重要考量,維繫著讓Nature成為全世界醉心於Discover Something Extraordinary 的研究者嚮往且願意分享的平臺,因此幾項劃時代創新的發現:包括上世紀最重要DNA結構、Neutron、Laser、MRI等等,皆是先在Nature期刊被揭露。而在重要影響力的追求中,他們強調“Significance”必須對非該專業而言也是“Significance”。意思就是說,重要的物理學論文必須讓生物學家讀起來也認為是重要的發現,反之亦然。而編輯團隊也善用創業管理上常說的“Put your feet in your customer''s shoes”的以客為尊原則。所有編輯都謹守著“ Put your feet in your customer''s shoes”理念。尤其Dr. Gerstner特別強調他們就是希望給讀者看到:「Wow!這真是精采絕倫的發現!」;「Wow!這真是神奇絕頂的發明!」; 「Wow!我怎麼沒想到!」他在講這幾個“Wow”時,那種眼神發亮,崇敬興奮的神情,至今仍令我悸動和感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Nature並不仗著自己的權威,就忽視科技進展帶來的衝擊,反而是能夠靈活應變。比方說,在應用新科技以提升使用者便利性方面,Nature就非常積極主動,編輯群非常貼心的導入Open Access、Open Data概念,將Nature之發表資訊以非常清晰、易懂且系統化的圖文方式,呈現在網頁上。任何人對任何相關資料,不管是要查詢文章內容或是要做分析統計,甚至是不同國家、區域、學校等比對資料,皆一目瞭然。從各個細節中,在在都可看見Nature的用心。套句老話:「完美盡在細節中,但完美絕非只有細節」。抓大方向,掌握世界影響力;抓小細節,獲取每位使用者的心,造就Nature世界頂峰的地位。

臺大這十年來在Nature僅有13篇論文,表現不算突出,近兩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每年皆有5~6篇文章,以及去年在Scientific Reports有14篇,算是在科學研究上有貢獻。但十年來加計所有Nature子期刊,也僅有77篇論文,以臺大的實力,我相信大家也不會滿意,特別是對此哈佛大學2012年就有369篇文章,我們事實上是有很大很大的努力空間。

當然,臺大的學術研究專業橫跨非常多領域,不一定都以Nature為尊,但Nature所標舉的兩大價值理念:一、卓越頂尖的創新一定是跨領域的、非該專業研究者能看得懂,也認可的創新;二、真正的創新一定會讓所有的讀者都說「Wow,真讚!」,應該是在任何科學領域都是相通的。我盼望臺大的團隊也能參考這種想法,「以終為始」的在擬定研究主題前,就能多想想未來是否能有達成令人“Wow”的表現。我深信臺大一定是做得到的,因為,我們是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