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校友史丹佛大學郭兆林教授4月2日返校演講:大霹靂的回音

103年4月2日(三) 下午 2:20-3:30演講、3:30-4:30記者會

地點:臺大物理暨凝態館204室國際會議廳、1樓大教室開放連線現場實況

直播連結:http://www.ntu.edu.tw/activities/speech/web/index.html

主辦:國立臺灣大學

講題:大霹靂的回音

講者:史丹佛大學郭兆林教授

1994年及1996年在臺大物理系獲得學士與碩士學位,2003年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獲得物理博士學位,目前任職史丹佛大學的郭兆林教授預定103年4月2日(三)14:20於臺大物理暨凝態館 204 室國際會議廳舉辦一場科普演講,並於演講結束接受專訪,歡迎媒體蒞臨盛會採訪報導。

郭兆林教授自2008年起任職於史丹佛大學物理系及SLAC,和本校物理系暨天文物理所的吳俊輝教授在宇宙學研究上有長期的合作關係,預定於今年四月至六月間至本校擔任吳教授的訪問學者。

今年美東時間3月17日中午,BICEP2研究團隊在美國哈佛-史密松尼恩天文物理中心召開記者會,宣布偵測到來自宇宙暴脹(Cosmic Inflation)的直接證據。郭兆林教授以及該計畫的其它領導人在記者會上展示了史上第一個由重力波所遺留下來的影像,被喻為大霹靂之初所留下來的震波。該項重大發現同時也對近代物理的兩大領域量子力學及廣義相對論,提供了彼此相互關聯的強力證據。

暴脹理論一般公認最早是由Guth和Linde於七零年代末期提出,而此次BICEP2觀測研究計畫的四位領導人為Kovac、Pryke、Bock以及郭兆林教授。其中,郭教授為唯一的臺灣籍人士,位在南極的BICEP2計畫中,郭教授主要負責設計偵測器,配合超導系統能夠偵測到來自宇宙初生時大約只有千萬分之一度C變化的微弱訊號,稱為宇宙微波背景的原生B模偏振,那是在宇宙初生不到一兆兆兆分之一秒時因暴脹(一種宇宙加速膨脹的過程)所產生之重力波所遺留下來的訊號,因此該偵測器對於整體望遠鏡的運作而言其重要性就如同人的心臟一般。

國際上的類似計畫有十多個,BICEP2的首次成功不但讓人類在建構宇宙演化藍圖的觀測驗證中得以補上一大塊遺漏的拼圖,並且為重力波的找尋提供了有史以來唯一的證據,讓相對論、量子論、以及二者的關聯性等驗證得以更加完備。

新聞暨演講活動聯絡:

臺大物理系鄭邰安:33668622 0988708281

臺大秘書室郭書紳:33662041 095241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