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誠摯的呼籲與強烈的建議建立機制弭平歧見

自3月18日至今,學運持續延燒,我們對目前社會現況,包括在大學校園內所呈現的動盪及危及社會的和諧發展,感覺非常不安,更不樂見同學們的學習受到影響,甚至中斷。因此,我們希望能夠建立機制,儘快弭平政府與學生雙方的歧見,讓目前的僵局早日落幕。

在此,我們首先要表達,肯定學生們為了社會和國家更健全發展所做的努力,也支持學生追求民主程序之主張。我們也堅持大學自主,反對大學運作受到外界的干擾,以落實學生的自主學習。當然,我們也要提醒學生不可跨越法律界缐,造成不必要的衝突。因此,我們強烈呼籲不應讓幾天前在行政院的不幸事件再度發生,同時要求政府能以柔性的手段處理一切爭端。

我們誠摯地呼籲,建請政府強化溝通對話的管道,回應民間與學生的需求及凝聚共識。最後,我們強烈建議,可以透過由不具政黨色彩的公正團體,包括社會賢達、學生家長、工商團體、專家學者等代表組成的溝通平台,提供學生與政府進行有效及實質之對話,使目前的紛爭能夠早日平和收場,讓學生儘早回歸校園,應是全民及國家之福。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 吳茂昆

國立交通大學校長 吳妍華

國立中興大學校長 李德財

國立陽明大學校長 梁賡義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 楊泮池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國立中山大學校長 楊弘敦

(以上以姓氏筆畫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