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學程「Problem Solving」工作坊:培養關鍵思維

臺大領導學程邀請到擁有25年專業顧問經驗的的重量級講師李聖珉先生(Sherman Lee,以下簡稱Sherman),開設為期三週的關鍵思維(Critical Thinking)和解決問題(Problem Solving)工作坊,十六個小時深入淺出的課堂講習,讓學程學生們了解並實際運用這兩項影響職場及生活的關鍵技能。

當問起這些學生為什麼願意投入三個禮拜的時間,犧牲週末休息時光,聚精會神聽著課,爭先恐後發言? 對這群學生而言,關鍵思維(Critical Thinking)和解決問題(Problem Solving)能力的培養帶給學生們的競爭力:職場、學習、生活面上的成長,是他們迫切所需的。第一,就職場環境面來看,職場環境瞬息萬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們能夠在任何職位上都有無可取代的競爭力。第二,是學習成長的部分,關鍵思維的能力給學生獨立思考消化資訊,不人云亦云擁有自己的想法。第三,人生規劃來看,有條理的計畫並了解自己對未來迷惘的原因,訂定重要該具備的能力,投入心力去做到最大的影響,進而達成目標。

關鍵思維 「結構性思維:三點法則」

由於思考方式的改變對關鍵思維訓練的重要性,Sherman提出一個簡單明瞭的「三點法則」,一針見血攻入關鍵思維的核心。所謂的三點法則意指把所有遇到的問題全部分成三個不同的面相來回答,且回答問題的三個論點要彼此獨立,互無遺漏 ;也就是管理學上所稱的MECE (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三點法則的用意即在建立清晰的邏輯思考能力,由此深入關鍵思維的培養。

解決問題 「專注議題-依據事實-講究成效 (Issue-driven – Fact-based – Impact-oriented)」

延續三點法則的關鍵思維訓練,Sherman進入這次工作坊的重點:定義問題並解決問題。運用三點法則的邏輯,建構出演繹樹(Deductive tree),將欲解決的問題拆分成各個小議題,找出關鍵議題(Key issue),並專注於解決關鍵議題上,接著經過提出假設、驗證等程序,找出解決議題的方案,同時檢測這個議題對解決問題的影響程度(Impact),再用故事性的敘述,說服決策者投入資源解決問題。

此次的工作坊是校園中無法學習到的企業經驗,參與學生學習到關鍵思維和解決問題這兩項無價的軟實力的成效,顯著展現在學生們的言談中:縝密且清晰的邏輯性,大大提昇學生們發表自身意見的自信,相信未來更能為參與的同學們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成長。此次領導學程邀請到Sherman開設工作坊,深獲參與同學的熱情的回饋,學生透過這次的工作坊汲取Sherman職涯中淬鍊出的寶貴經驗,期許提昇自己在職場的競爭力,為職業生涯做好更好的準備,自信的面對職場上的挑戰。

感謝領導學程吳學良主任對於學程學生的重視及領導學程的心力投注,並促成這次機會難得的工作坊,未來也期望持續有相關的成長機會,帶給學生更多充實自我的資源。文/領導學程第六屆化學二黃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