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臺大文學翻譯獎徵件

將中國古典文學與世界華文文學英譯,讓不熟悉華文的各國人士能領略華語文學之美及其人生哲理。凡國內外大專院校生與社會人士皆可報名參加。參賽者應於截止日期前將指定題目之英譯稿寄送主辦單位。即日起至2014年6月20日備妥資料之電子檔,逕寄主辦單位信箱(ntuliterarytranslation@hotmail.com.tw)後即完成報名。題目全文如下: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照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玉戶簾中捲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昨夜閑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二)評審辦法:分初審及決審二階段,延請校內外教授與藝文人士擔任評審。評審名單於評審結果揭曉時一併公佈。作品如未達水準,得由決審委員決定從缺,或不足額錄取。

(三)給獎名額及獎勵辦法:分「大專院校組」與「社會人士組」,分別評審給獎。各組獎項包含:

首獎一名,獎金五萬元;貳獎一名,獎金三萬元;參獎一名,獎金一萬元;佳作若干名,各頒與獎金五千元。獲獎者並由主辦單位頒發獎狀乙張,得獎作品於網路公布刊登,並集結出版。

四、參賽資料(資料審畢後將不退還參賽者,請自留原稿備份)

(一)報名表一份。資料不全者恕不受理。參賽者需尊重本辦法有關規定,不論是否獲獎,均不得提出異議。

(二)身份證正反面或護照影本一份。報名「大專院校組」請另附學生證正反面影本一份。

(三)個人學經歷資料一份(格式不拘)。

(四)參賽作品一式四份。作品以英文打字A4紙列印。參賽作品電子檔請另寄至主辦單位電子信箱,若電子檔與紙本版本不同,將以作品電子檔為準。作品內及稿件上皆不得書寫標記作者姓名及任何身分資料。

(五)授權同意書一份。參賽者翻譯之標的,以主辦單位指定之題目為限,作品需未曾公開(於校內外、平面媒體或網路)發表或出版,並不得參加其他徵稿活動。

作品不得抄襲他人著作或有其他侵害他人著作權或其他權利之情事。若投稿作品違反前開規定經主辦單位認定屬實者,主辦單位將公布投稿者真實姓名,得獎名次取消,並追回獎金。

每人應徵以一篇為限。

五、收件方式

(一) 收件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6月20日。

(二) 請備妥以上資料之電子檔,於2014年6月20日前逕寄主辦單位之電子信箱(ntuliterarytranslation@hotmail.com.tw),收到電子檔後即完成報名。

(三) 請另於2014年6月30日前將以上資料寄至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收。

(四) 信封上註明「臺大文學翻譯獎」與參加組別,收到紙本資料後,報名始為有效。

六、注意事項

(一)主辦單位有權修改比賽辦法。

(二)作品如有未臻水準,主辦單位得尊重評審意見,獎項予以從缺;或作品水準相當,亦得以同一獎項並列。

(三)對於得獎作品,參賽者同意授權主辦單位以任何形式(如中文繁簡字版、數位化、公布上網、光碟、有聲出版、書報雜誌)進行利用,包括再授權予他人利用,不另外支付酬勞或版稅,惟參賽者仍享有著作權。

(四)預定於2014年10月於活動網頁揭曉得獎名單,並公告頒獎典禮日期。

七、詳情及相關資料請看臺大文學翻譯獎網站:http://www.forex.ntu.edu.tw/act/riki.php?id=%E8%87%BA%E5%A4%A7%E6%96%87%E5%AD%B8%E7%BF%BB%E8%AD%AF%E5%A5%AC&C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