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荀子禮治思想的淵源與戰國諸子之研究》

臺大出版中心近期出版哲學系佐藤將之教授新著《荀子禮治思想的淵源與戰國諸子之研究》,以禮治思想為中心重構荀子思想的全貌。

本書旨在經由分析《荀子》一書中的「禮治論」,及其與戰國諸子思想,如《墨子》、《莊子》、《管子》、《呂氏春秋》及《韓非子》等之間的關係,以闡述荀子政治哲學的整體內容及其歷史意義。全書以《荀子》的「禮」思想為中心,由三大重點展開論述:(一)、《荀子》哲學與戰國諸子思想交匯、統合的過程。(二)、《荀子》「禮治論」的淵源、建構及演變。(三)、《荀子》「禮治論」所界定「帝王」的各種角色。

佐藤將之教授在本書中指出,過去的荀子研究將「性惡」、「天人之分」等主張視為荀子思想的特點,更將之視為判斷篇章真偽的重要標準。然而荀子本人最重視的觀念究竟是什麼?是「性惡」?還是「天人之分」?然而事實上,「性惡」一詞僅在〈性惡〉中出現。而同樣地,「天人之分」的主張也只在〈天論〉中展開而已。

佐藤教授認為,在整本《荀子》中,「禮」字出現342次(若加篇名則有343次),而且在全部篇章中,「禮」的重要性成為許多章節的主題。荀子毫無保留地主張「禮」就是能夠解決幾乎所有當時他所能想到的問題之究竟方法,甚至視之為一種萬靈丹。荀子以「禮」概念中的多樣功能建立了新的倫理體系,試圖解決自戰國中期以來被思想家不斷提出來之國家、社會的治亂問題。

本書作者佐藤將之教授是荷蘭萊頓大學漢學研究院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主要研究領域為「先秦政治觀念」、「荀子哲學」以及「東亞比較思想史」。著有 The Confucian Quest for Order: The Originand Formation of the Political Thought of Xun Zi(《荀子禮治政治思想的形成與構造》)、《中國古代的「忠」論研究》等,以及以中、英、日以及韓文發表之期刊和專書論文二十餘篇。

佐藤教授以縝密的剖析與論證,說明荀子是從建構國家、社會,甚至是「天、地、人」秩序的角度來思考,成就其「禮治論」,並以此影響了漢朝以降禮制國家的形成。藉由本書對《荀子》思想的爬梳,讀者當能循序漸進,一窺《荀子》禮治思想的堂奧。

歡迎至出版中心三個書店選購: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30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校史館二樓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周三至周一上午10:00至下午4:00)。校園內新月臺展示中心二樓展售。亦可利用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客服專線: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