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足於現狀—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 陳良基副校長

週二(4月8日)的傍晚,我在辦公室接待了一位特別的訪客,她是史丹福大學教授Monica Lam,資工系廖士偉教授隨著她過來。我從士偉兄口中早已聽過幾次她的大名,但一見面還是讓我吃了一驚。身形嬌小、活力充沛,看起來就像是我們大二大三的女同學,實在無法與印象中的創業家聯結在一起,可是她確實已創了幾家公司,前不久的新創公司剛以四億美金的高價被收購,而現在又已興致勃勃的展示另一新創的成果,這次來臺就是為了和華碩電腦一起做新產品發表。

她除了非常熱情地解釋她的創新構想,更是無限熱血的推銷著:臺大人擁有全世界最好的機會,可以貢獻給嶄新的網路應用世界。她說:「第一,整個亞洲是成長最快、最大的市場,第二,臺灣擁有全世界最便利的硬體產業結構(Infrastructure),第三,她所接觸到一些優秀人才都來自臺大」。最後一句也許有恭維的成分,但看著她眉飛色舞,恨不得全臺大人都動起來的神情,仍是非常令我感動。

她也展示這次發表的新產品,構想其實很簡單,她認為現在的行動網路應用,特別是社交用的社群應用,例如Facebook(臉書)、Line等,使用者都必須先將自己的資料訊息交到社群的主機,才能與朋友連結,所有訊息是掌握在社群主機的擁有者身上。從人類社交的角度看,這其實是不對的。使用者才應該是訊息的擁有者,使用者自己就可和朋友隨時連成群組,隨時溝通互相分享資訊,不需要再透過主機。

這些網路概念對非計算機科學背景的人也許有難懂,技術部分大家聽聽就好。但是,就在這個大家都臣服於臉書、Line,遷就他們提供的功能的時刻,Monica展現的卻是回到使用者的態度,去思考現狀的不足,這種「不滿足於現狀」的精神,就是貨真價實的創業家精神。永遠在找下一個改進的機會,不停的創新,永遠懷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信念。這正是美國矽谷創業生生不息的原動力,正是今日我們社會所需要的!

當天我們還談了許多,不過她劈頭就提起對臺灣所有接觸高科技年輕人的期待,一直震撼著我。這是從遠距離的國外,看著許多好機會在臺灣四周不停地發生,我們從上到下、從政府到每位基層工作人員,真的該振作,真的該對自己更有信心,信任自己的能力,以不滿足現狀的心態,伸出雙手去掌握機會。不要再抱怨現狀的不好,美好的未來,本來就是要靠我們不停努力去建造,自己想要的未來就自己來。

當然,這樣說也許有些空泛,Monica也特別提到,最重要還是要有些專業能力,要把專業學好,變成自己實現夢想的工具。才能隨時隨地以好的工具,協助自己開疆拓土。以對網路應用世界有興趣的朋友為例,就是好好學會寫程式的能力,特別是現代行動程式撰寫能力,才能幫自己把好的創意實現。每位年輕朋友都可選一項自己最有興趣的題材當專業,掌握好專業的能力,當成闖蕩未來的本領,再輔以不滿足於現狀的心,一定可以改變環境,一定可以改變自己,讓自己每天都更好。(本文同時刊載於陳良基副校長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