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勢紀2014第一屆臺大創創週系列展現熱情積極行動力

在臺大創意創業學程 (以下簡稱創創學程) 即將邁入第七年之際,特別於四月份舉辦了第一屆臺大創創週—『創勢紀』,以進一步深化校園內的創業家精神,並且激發出校園中更多的創意與創業能量。相關的系列活動得到了前所未見的熱烈迴響,顯示出年輕世代積極參與開創新創事業的熱度是有增無減,並且校園內的創業家們已經開始展現出他們熱情積極的行動力了!

第一屆臺大創創週包含了創意創業論壇、創意創業工作坊、創業家沙龍、學程招生活動、學長姐分享會以及由創創學生會所發起的群眾募資活動「彩虹故鄉的願望:一塊蛋糕一塊磚,百萬募款建家園」等系列活動,並且學程更進一步與臺大創聯會共同舉辦了NTU Startup Day與新創企業實習/正職夏季媒合會的相關活動,共同來打造出一個更優質的校園創業環境。希望透過創創週多元又豐富的創意創業活動,讓臺大學生們了解創業家精神,更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的臺大學子,善用所知所學創造出更多的社會價值,以提升國家競爭力並具體實踐回饋社會之責任。

4月21日的創意創業論壇「打造心企業:臺灣社會企業的樣貌及未來機會」是由生態綠王韋中董事長、The Big Issue李取中總編輯、社企流陳玟成共同創辦人和Teach For Taiwan劉安婷創辦人分別從公平貿易、雜誌出版、社企資訊平臺、關懷偏鄉教育等不同面相,來分享創業經驗並談論社會企業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此次論壇吸引近250位來賓參加,會後的討論仍不間斷,相信透過此次論壇可以讓更多人得以了解社會企業的經營理念與創造的社會價值。

4月23日的創意創業工作坊則邀請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校友來談如何藉由「Give and Take」集思廣益和反思的群眾討論方式,讓每個人的創業提案可以獲得第一手的群眾反應。活動當天,王文華先生除了依據事先由參與者上傳的創業提案來分析個別的產業特性之外,也提醒創業者還需不斷地觀察競爭者、製造差異化、佈建通路和試算製造成本等,接著由現場所有參加工作坊的人對個別提案提出問題或建議,藉由「Give and Take」的過程讓每個創業提案,可以獲得最佳的創業建議。本次工作坊在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之內,即累積了將近上百個包含開店、商品、平臺、教育和服務等不同領域的創業提案,充分展現了學生們各式各樣的新奇創業想法。

4月25日的創業家沙龍,則邀請了歐買尬執行長-林一泓校友來分享他的創業經驗,以供創業新鮮人參考。林執行長除了分享創立歐買尬的歷程,更勉勵大學生應該要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多元的興趣和團隊組織的能力。因為在創業的歷程中,決非單打獨鬥,而是需要以團隊力量,克服創業時的各種障礙。到現在仍維持每天只睡四小時的林執行長,帶給大家的是源源不絕的創業熱情和身先士卒的領導力和執行力,透過沙龍方式的近距離互動,原本還要趕赴下一行程的林執行長,硬是被同學們多留了半個多小時。

本次創創週的另一個亮點則是由創創學生會所發起的群眾募資活動「彩虹故鄉的願望:一塊蛋糕一塊磚,百萬募款建家園」。學程的學生們不以營利為目的,透過義賣陽光蛋糕的方式,希望能替桃園復興鄉的哈凱部落達成重建家園的願望。此次群眾募資將賣出四千個陽光蛋糕,以達成募到臺幣一百萬的目標,並藉此引起社會大眾對哈凱部落的認識與關懷。創創學生串聯起普仁青年基金會、微熱山丘、玉山銀行和黑貓物流等單位,並且發揮所學將行銷、策略聯盟、網站、管銷和物流等專業,共同來推動這項有意義的募資活動。創創學生們不但為這個活動創造出一個全新的商品銷售方式,而且也藉此創造出更多的社會公益價值,更具體實踐了服務社會的創業家精神。

創創學程不只教育學生需具備商業思維,更強調要時時關注社會的需求,為各種議題尋求具創意與創新的解決方案,並對大眾產生足夠的影響力和持續發展的動力。因此,創創週期間也舉辦了數場招生說明會,由創創學生分享了在學程中的學習經驗。創創學生均表示學程的課程不僅重視知識的傳授,更重視將創意實踐的實作精神,並且不約而同地表示「人」才是創創學程最重要的寶藏,在學程裡不但可以發掘自我潛能,更可以找到專長互補並具有共同喜好和目標的好夥伴,這也是加入學程所得到的最大收穫。

第一屆創創週正式圓滿落幕,不過創創學生會的「彩虹故鄉的願望」陽光蛋糕義賣活動,以及創創學程第七屆的招生活動仍在熱烈進行中,邀請您來共襄盛舉,更歡迎您加入創創學程。第二屆創創週從這一刻起正式出發!(撰文/ 創創六屆 會計系 /李佳恩)

彩虹故鄉的願望 熱烈進行中:http://rainbowhope.tw/

創意創業學程第七屆招生辦法:http://ppt.cc/z3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