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古物.我們的歷史】No.9 檔案小角落、歷史大發現

臺灣大學公文檔案典藏從1945年至今,內容包括了立校以來主要公務文書紙本稿件,在歷任檔案管理人員的細心保存下,已完整分類建置逾160萬件的紙質公文,其中深藏著各種校園發展的歷史軌跡,有待我們探尋及挖掘。

第一號公文,為剛接收臺北帝大之初,首發登錄之第一號公文書,除了具有時間上「第一」的特殊意義外,還能從中窺見臺北帝大改制為臺大的校名演變歷史。

在以往檔案清理清查中,始終未曾發現臺大第一號公文(034000001校總)蹤跡。為了籌劃臺大首次的檔案展示,檔管人員必須從數萬件的歷史公文中,逐頁篩選原稿內容,以配合主題複製展出。偶然在某件公文的次頁,嚇然發現這一張尋覓許久的第一號公文,經再細看後,更發現學校的署名並非「國立臺灣大學」,而是「國立臺北大學」,推測因此之故,讓檔案人員誤以為非本校發文,而將其置於其他正式公文後,躲藏逾一甲子,險些隱沒了這段校史轉變的關鍵檔案。

臺大第一任校長羅宗洛先生接收臺北帝大後,奉臺灣省行政長官陳儀之令,設置「國立臺北大學校務委員會」,因此自正式移交日1945年11月15日起,校名即以「國立臺北大學」稱之,而公文亦以「國立臺北大學」為校名。臺大的第一號公文是1945年12月5日發給基隆市政府的公函,這時臺大的校名使用「國立臺北大學」。但竟然繼續沿用舊臺北帝大時期,遺留下的公文用箋紙,只是權宜之計,把用箋紙上的「帝國」二字畫掉,然後以手寫在旁補上「國立」兩字就正式發文了,由此檔案一個小角落,可以窺見當時接收帝大時,其情景之倉促及物資之匱乏窘境。

臺大歷史系張秀蓉教授所著「臺大醫院1945-1950」一書,曾提及「日本統治臺灣的五十一年間,依其殖民政策為臺灣奠定了包括都市改正、上下水道、電力、公共運輸、醫療機構、醫學教育等現代化基礎,也培養了一批專業人才。……但是在各領域的人事結構上,臺灣人大多只能擔任初級性的工作。」故在光復後初期,確需徵詢留用日籍教授。第一號公文內容所載,即臺大同意工學院留用日籍教授當山道三,兼任基隆市政府建設研究室咨詢員。另外第一號公文原稿內手寫「…本校教授當山直三…」,經對照035000841R公文檔案附件國立臺灣大學必需留用日籍技術人員名冊,工學院留用日籍人員名單中具土木工學專長,為當山道三(Toyama Michizo)教授,故第一號公文所載當山直三應為筆誤所致。

1945年12月初,「國立臺北大學」經教育部提請行政院會議,正式核定校名後,始改稱「國立臺灣大學」,自此確定目前校名,正式成為臺大收文第一件公文書(034000002總)。

以上所提臺大第一號收、發公文檔案,目前均完好典藏於水源校區飲水樓,並於展示間提供參觀導覽,檔案館為搶救珍貴老舊檔案及挖掘檔案故事,設有修護室及主題展區,想「唸」臺大嗎?歡迎您前來探訪第一手臺大檔案資料。(文:臺大檔案館呂芳留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