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社會和諧而學習:幸福之舟近五千人次浸潤在感恩裡

福智文教基金會與臺大福智青年社,及大臺北地區十二所大學校院福青社,在臺大舟山路鹿鳴廣場共同舉辦「幸福之舟-感恩園遊會」,吸引近5000人次參與。楊泮池校長親臨致詞表示:「假如每一個臺大學生都能夠很熱心、利他的幫忙別人,臺大就是一個偉大的大學,那才是我們需要的。」

為社會和諧而學習

楊校長受訪時提到:我們的一生其實很短,一生當中能幫忙社會做一點事,不管多微小、時間多短,都很好。在學期間,希望讓同學知道,人生最主要的目標是怎麼樣幫忙別人,讓社會更和諧。人生中如果有一個比較長遠的學習目標,學什麼、做什麼都是為了社會的和諧,那麼不管做什麼樣的學習,都會有鼓勵我們往前走的力量。「假如大家是從心裡做起、從家庭做起、從班上做起,關懷別人,用愛、用關懷去看每件事情,整個社會會更好。」

感念親恩臺大師生同參與

「洗腳報親恩」有四十多組親子參加,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教授也報名,為母親洗腳,親身承事母親的身影感動了許多人。他說每天能夠陪媽媽去溫州公園散步、陪媽媽吃三餐,就是最幸福的時光。

機械系潘國隆教授,亦親身幫爸爸洗腳,潘爸爸說:「今天太快樂了!這一輩子有這個兒子很值得!」

經濟系同學黃紹宜說,媽媽說她個性比較倔強,今年能為媽媽洗腳,很感動,特別排開事情上來臺北,就是為了參加「洗腳報親恩」。黃紹宜說,在為媽媽洗腳時,雖然很不好意思,就是跟著大家做,但內心很感恩、很感動。回想上大學之前,母親在生活上的種種照顧,點點滴滴,在為母親洗腳時,感受特別深刻。

北護資管系廖秋霞也是隻身在臺北求學,看到一對又一對親子參加洗腳報親恩,在旁觀看的她,眼淚再也止不住,她說:「我也很想啊!」她想起了在雲林的爸爸媽媽,從小到大在田間辛苦生活的身影,還有兄姊的照顧,心中湧出深深的感恩之心,希望下一次就是她親自為父母親洗腳、念恩。

感念大地恩:種樹為未來的好環境努力

種樹站送出四百多棵小樹苗。擔任義工的福智青年也在過程中重新思索種樹的價值。義工說,種樹看似微不足道,一起推廣觀念、互相鼓勵、一起努力,把好的理念傳遞出去,透由種樹活動讓原本知道種樹好、但沒有地方種樹的人,有機會能更加認識種樹的好處。種樹是一點一點累積小小的善意,眼前雖然沒有立即的結果,但堅持下去,之後的成果會很可觀,因為種樹是在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維護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