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講 史家與數位時代

時間:5/13(二)20:00 ─ 21:00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主講:王汎森(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中央研究院院士)

主持:項潔(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主任)

活動簡介:

數位技術在處理大量資料上具有優勢,過往被認為難以進行的歷史研究方式,都不再是問題,但數位資料的檢索仍無法取代對史料的全面細讀;數位與人文之間如何建立合作的夥伴關係,將是數位時代下的歷史研究者必須面對的新課題。

【第二講 一個歷史研究者的數位之旅】

時間:5/27(二)20:00 ─ 21:00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主講:吳密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主持:項潔(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主任)

活動簡介:歷史研究彷彿是一場穿越時空的異地旅行,數位技術的發明為這場旅行提供更多便利的工具。然而數位技術對史料的檢索、彙整與統計,如何還原、重建為原本的歷史脈絡?歷史研究這場時空之旅,除了便利的工具之外,仍需豐富的想像力。

主辦:臺大出版中心、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誠品臺大

【延伸閱讀】《數位人文研究與技藝》,項潔/主編,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策劃,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