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人的故事 緣結大甲 郭文夫教授書畫雙絕藝歡喜無限

棋琴書畫君子四藝,如今書畫膺為全臺翹楚者屈指可數,大甲雖處西臺海角一隅,然書畫藝壇特殊傑出人士,大甲人卻各分佔其一,堪稱百年來大甲難得一見之歷史機緣,譽之為大甲書畫藝壇雙絕藝應更屬恰當,因比之當世亦難有能出其右者也。真個是書墨龍蛇透紙現,畫裡禪意陣陣來。唯見:

其一、大甲人郭文夫教授乃臺大書藝之珍,冠超群倫,寰宇知名。

其二、大甲人王友俊教授乃師大藝門之寶,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喜巧的是此二君子中學時期為大甲高初中同窗好友,時結情緣更為難得。大學後,郭君於臺大哲學系教學,並曾遠赴英倫留學。而王君則投身師大藝術系(現稱美術系)暨文大藝研所,跟隨國畫名師悠遊藝海。郭文夫教授因自小學即得書法名師指點,沉迷於書藝,亦曾有畫作獲選參加聯合國主辦之世界青少年中學畫展,早已嶄露頭角探身於藝門門檻。大學時期即為臺大課外活動書法社團之佼佼者,在哲學系任教授課之餘,並擔任學生書法學習指導老師,教學相長而漸得我國書法之秘奧。時而筆走龍蛇時而飛龍在天。臺大校史館珍藏先生之墨寶、奉為圭臬。乃故校長傅斯年先生引用西方哲學家斯賓諾沙之名句:「我們貢獻這個大學於宇宙的精神」成為臺大一時佳話,並將會一直流傳下去,直到永遠。先生墨寶為臺大之珍尚無過譽(見之臺大校訊臺大人的故事)。另者,臺大公衛學院大樓完工啟用,正堂門廳之上「健康福祉」橫匾高懸,開門見山,顧言思義,也是出之郭文夫教授墨寶。先生大名鼎鼎,早登書法堂奧,遐邇聞名,慕名求學者絡繹於途,究因先生之書法十分奇特獨到,其書道有如道家鍾馗之霸氣雄渾辟邪。處心於融會古今、獨特奇形之殊異於一爐,功力火候深厚已入化境。竟至於尚無人能隨驥尾,更遑論得其精髓者乎!確實是非常難能可貴,不可多得者。

王友俊教授溫文爾雅係大甲畫壇才俊,其初學丹青純係自學,幸於中學時得獲良師慧眼加意栽培,進入師大藝術系(現美術系) 暨文大藝研所後,即隨黃君璧、胡念祖、鄭曼青諸國畫先進埋首苦研畫藝,並留任師大母系任教,悠游於藝海數十載,經常戮力於畫藝創作、精修丹青,涵養鬱然萌發之藝術意境,並致力從事於藝術教學,當今青年藝林名家不少係出其門下桃李。其更以多年潛沐藝門之風華、創立嶄新傳統畫風為其終生職志。曾屢屢推崇黃山為傳統國畫不可多得之精神意境所在,多次以黃山為主題舉辦盛大畫展,撼動兩岸畫界。藝壇特推奉先生為「黃山畫派」創始者,聲名遠播而為國畫一方豪傑。

筆者初識友俊兄乃因其應邀出席臺大金石書畫聯展,聽其講評非常中肯、頗有見地,並且友俊兄係在下好友郭文夫教授故舊同窗,因緣結識,以其書畫藝術獨到之見解、溫溫君子之談吐,深獲我心,及知其在師大藝門任教,更為敬重,乃冀望今後對吾校學子習藝作畫有所助益也者。另者,細觀友俊兄之傳統國畫山水,雖係出自其母校名門大師指導,惟其水墨雲氣之處理則有明顯不同於師門,見其畫作獨特恢弘無比之鉅獻精神,臨畫揮灑,水墨似已盡得虛無縹緲之神妙。遠觀其盈壁鉅獻,猶如登高攀臨野外自然景觀,崇嶺、遠山、絕壑雲氣飄渺,林木扶疏、青翠有致,層巒疊嶂有如出神入化的禪修意境,如此玄妙,如臨太虛幻境,何似在人間!真如靈山毓秀,雲氣山嵐,飄飄渺渺,瀰漫迷茫,感覺似乎永永遠遠地遠離凡塵,回歸心靈樂土。

今年甲午晚春國曆四月十八日,大甲高中適逢七十四週年校慶,校長黃火文先生特別安排大甲雙絕藝聯展,假該校「藝之鄉」展覽館展示兩週,供各界來賓觀賞,由傑出校友臺大教授郭文夫先生展出其書畫得意傑作多件,師大王友俊教授展出其晚期畫作鉅獻「魔幻景區」(畫作174cm.x84cm.x6cm.;框約10尺高、25尺寬)。據知,王教授為作此畫先後前往黃山臨摩十五次之多,特別蓄意屏除一般黃山文宣常見景點如絕壁孤松、奇岩幽壑等等。而另行擷取近十年來未曾開發之山林野趣自然景觀。王教授因自幼喜愛藝術山水鬱鬱蒼蒼,兩岸名山大川時見其飄逸身影,雖畫作主題為黃山,然其心靈意境似難免融會諸多鍾靈毓秀名山勝景,臺灣之合歡、奇萊或亦隱然若現,是則端看觀畫者心靈意境之投射,反應與模擬力道,容或亦有所不同,因人而異。而能否與畫者之心靈意境啟發契合,乃賞畫之最高境界,外人無從揣摩,需視禪修視野深淺程度而定是否臻於如此玄妙境地。惟畫者則必須執此玄化神力於潑墨揮毫之間,心無罣礙、心手如一、揮灑自如,乃成鉅作。惟據王教授表示,雖在事前準備功夫已經相當,但能完成「魔幻景區」如此鉅獻,仍然費時約半年光陰,始克收功。由此可知,友俊兄對畫事之認真用心至誠實非常人可及。及觀其作品充沛至大彌深視野,令人感應禪意,隨起玄思,當亦無意外者焉。

郭文夫教授特別欣賞「魔幻景區」鉅獻,嘗言「黃山能因友俊兄而顯得偉大,友俊兄能因黃山而更有名」,真金石之論,而如今得視其所言的確是十分傳神而切中鵠的。江山有幸出才子,乃至理名言。其以因緣際會相得益彰,兩岸藝壇鑑賞譽為黃山畫派創始者,當係實至名歸,並無倖至虛傳。然則王教授謙謙君子處之泰然,乃其對黃山情有獨鍾爾夫,而無假其名之意。

大甲高中校慶,是日風和氣清、艷陽高掛,大甲書畫雙絕藝聯展會場「藝之鄉」賀展花籃滿佈,蘭香氤氳,書畫展品淋漓滿目,令人目不暇給。多是郭教授筆走龍蛇之墨寶,間亦有其近作「喜看仙山」等充滿玄思哲理之畫作,可見其對書畫多元之興味與造詣,直如其墨寶斐句所言「四壁墨花飛麗藻,一簾佳句占陽春」。真是無巧不成書,「藝之鄉」展覽館當時情況適如所言模樣,無須筆者費詞形容,已經十分貼切地呈現瀰漫在現場濃厚芳郁的藝文氛圍。惟巧妙文思盈庭、古今絕學充棟,實難道盡文夫兄沉潛書法多年學養、胸中塊壘,此情此景已非筆墨所能形容於萬一。

但見「藝之鄉」展廳正面左首高掛「諸事亨通」,中堂右懸「佳南」斗大兩字橫匾。佳南係文夫兄之族舅公(乃雕塑家朱銘之啟蒙師),郭家為大甲望族,其建功厥偉,追念前賢,故特置如此匾額,而正中間則為王友俊教授晚期鉅獻「魔幻景區」,足見大甲書畫雙絕藝水乳交融,相輔相成之妙,如兄如弟之情更是不言而喻。

青青草原,呦呦鹿鳴。誠如文夫兄於展示墨寶所言:「松壽千年翠」、「隨緣不變」等語,顯示大甲雙絕藝出世情誼久歷風霜、永世不變,在在令人稱羨。郭教授更是豪氣干雲、儀表萬千,墨寶展品有云:「寫入毫端皆妙相,飛來紙上是奇峰」。看來真是萬般皆下品,唯有水墨價更高,經文夫兄這麼輕輕地一點,果然馬上讓人心中明白,一點不假。始悟哲理玄思並非那麼難懂。

「藝之鄉」展覽館除四周展壁懸掛藝文展品外,大廳中並置放文物展示櫃多個,其中有珍藏郭文夫教授在哲學方面之研究文獻及出版著作之書籍專櫃,亦同樣有專櫃珍藏王友俊教授出版之畫冊名作專門展示介紹。可見大甲高中對該校傑出表現校友極為重視,尤其是藝文學術方面更是如此。同時,筆者亦親睹國內外知名世界級雕塑大師楊英風藝文資料之捐贈專櫃亦置其中,充分顯示該校宣示之建校精神「藝術甲中,藝育甲子」確確實實地落實在其基本教育政策及行動措施之中,使大甲成為中部學子熏陶藝文學術的重鎮與搖籃,讓筆者由衷佩服欽羨。

大甲雙絕藝聯展係大甲高中七十四週年校慶重要慶祝活動,是日上午十時在該校藝之鄉展覽館揭幕,該校英銳盡出,由校長黃火文先生親自主持,秘書兼學生家長會總幹事杜建華、學務主任兼校友會總幹事高志璟等重要部門單位主管均出席接待來賓,一時社會知名人士、民意代表、地方族老、傑出校友、各大媒體駐地記者等,紛紛來賀,川流不息。尤其郭教授乃大甲望族之後,親族高朋,少長咸集,拍照留念者如過江之鯽,讓文夫兄與友俊兄忙得不亦樂乎,難有喘息空間。好不容易午膳過後重返甲中藝之鄉展場,但見臺北專程來訪賀客,知名油畫命理名師秦玉霜老師親自驅車,帶來大量清涼飲料前來致賀慰勞,讓大家非常窩心。

過不多時,從苗栗獅潭遠來賀客,來者乃郭文夫教授稱為師兄輩之臺灣達摩書院創辦人張尚德教授(係南懷瑾名師弟子),又有中華唯識學會劉美秀等人均係遠自苗栗來訪,老友見面,殊覺分外不同,平常散居各地,久未謀面,彼此熱情擁抱,敘舊致賀,拍照錄影存念不一而足,熙熙攘攘好不熱鬧。自由時報臺中都會新聞組特派記者張軒哲先生亦臨場採訪,特寫拍照、報導盛況。而大甲地方故舊好友親朋來訪來賀,迎新送舊、前呼後擁不輟於途,合照留念不斷。待得時近黃昏,稍微安靜,得以清心明目遠眺「魔幻景區」鉅獻畫作,登時雜念全消,反璞歸真,竟然抖落了整日一身疲累,果真立見神效,薰風禪意迎面而來,好一個如夢如幻境區的自然景觀。鍾山靈異,虛無縹緲,真乃人間樂土。

韶光易逝,一會兒功夫,返北火車將屆,只好輕輕揮手與大甲道別,悠忽度過一個既忙碌而又感到充實,非常有意義的日子,滿懷豐盛友情,滿心歡喜無限。(文:西礁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