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臺大文學獎頒獎

第17屆臺大文學獎頒獎典禮於6月5日下午舉行,由楊泮池校長頒獎給25位得獎者,典禮圓滿落幕。

校長楊泮池、文學院院長陳弱水、臺文所所長洪淑苓以及多位文學獎諮詢委員會的老師都到場支持,校長表示文學的活動學校會持續支持,也希望藝文中心持續努力,提供良好的創作平臺。藝文中心主任沈冬則在典禮中介紹文學獎的「前世今生」,描述文學獎如何從最初由學生自發主辦走至今日的規模,甚至成為臺大的傳統。沈冬表示希望未來能持續將文學的觸角打開,連結不同領域的藝文節目。正如文學院院長陳弱水致詞時所呼應:「文學是藝術的上游。」相信文學不僅限於「文青」的小眾圈內,而是更廣泛的、更貼近生活,啟發各種可能與呈現型態。

本屆文學獎共收到217稿件,其中包含新詩75篇、散文63篇、小說65篇,以及劇本14篇,投稿者來自各系、題材多元。藝文中心於五月底舉行的公開決審會議中,邀請學者專家及作家現場評析作品,多位評審表示臺大學生突破框架,不會陷入「為獎而寫」的陷阱,反而透過深刻的文字,描寫生活。

散文組決審會議中,本屆決審、同時也曾參與第一屆臺大文學獎的中文系教授何寄澎,感性分享他閱讀文學獎作品的感動。他說:「他們的文字也許晦澀,結構也許枝蔓,心中所感與筆下所書也許不盡相稱,但永遠顯示對創作熾烈的情感、對生命莊嚴的思考。」如同本次多篇作品描述太陽花學運的心情及故事,學生用文學表達對社會、對生活的關注。長期和藝文中心一同推動文學獎的文學獎諮詢委員高嘉謙老師,在頒獎典禮上鼓勵同學,年輕時的創作最可貴,當以後再回頭看,都會發現文學的美妙、純真與力道!得獎名單如下:

新詩組:首獎生化所博二洪木成〈占領〉、貳獎歷史二張容兒〈十二樓〉、參獎財金一陳昶志〈哈利波特十九歲〉、佳作 中文所碩二熊蘭祺〈漂流木戀人〉、佳作法律所碩四林欣曄〈雪的聯想〉、佳作獸醫三簡維萱〈We the people〉、佳作戲劇所碩四王天寬〈一般女孩〉。

散文組:首獎農化碩二江佩津〈買來的人生〉、貳獎財金一姜以安〈身為一群過氣偶像的粉絲〉、參獎經濟碩二宋育芳〈夜遊蘭州〉、佳作歷史三 柯佳蕙〈雨的意象〉、佳作社會四吳璠〈蠶蛾〉、佳作外文二盧羿樺〈迷路〉。

劇本組:首獎戲劇所碩三楊純華〈七日鬼差〉、貳獎戲劇所碩三 洪菁〈傀儡幻戲圖〉、參獎戲劇四馬藝瑄〈生日願望〉、佳作戲劇所碩三黃心怡〈我爸媽〉、佳作戲劇四孫璿承〈麝香貓之死〉、佳作外文所鄧安妮〈避難所〉。

小說組:首獎戲劇二李蘄寬〈那計程車司機正講著電話〉、 貳獎化工所碩一黃麗霙〈雙向道〉、參獎中文所碩一柳雨青〈邊境〉、佳作戲劇二張敦智〈標記〉、佳作外文四蔡曉林〈動物園〉、佳作戲劇所碩四王天寬〈禁止吸菸〉。

(圖、文:藝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