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孺慕禾風」影像故事展

大學生融入社會,關心農業,愛鄉愛土,藉由深入鄉村拍攝出一幅幅的攝影作品,展現出不一樣之臺灣農業全新風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與發展系「應用攝影學」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應用,舉辦首屆「孺慕禾風」影像故事展,6月4日在農業陳列館二樓勤禾講堂展出新世代觀點的農林漁牧。

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生傳系教授梁朝雲表示,臺灣因產業結構與經濟規模所致,過去二十年有農業逐漸蕭條、農村走向沒落、農民隨之凋零的趨勢。然

而,在全球氣候變遷、糧食衛生安全、城鄉區辨模糊,以及健康樂活時尚的影響下,臺灣三農發展近年來開始有了全新的風貌。大學相關系所也將此發展,融入專業教學,並展現在學習成果上。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前農業推廣學系)在本學期開設一門「應用攝影學」課程,期末作業採分組方式,依自選農鄉主題進行報導攝影,創作成果將以攝影展的形式與社會大眾分享。該課程授課教師梁朝雲教授分享了展覽規劃的手稿,上頭寫著:

遠望波瀾壯闊,近看搖曳生姿。

稻田是孕育人類的搖籃,禾穀讓我們得以成長與茁壯。

我們,都是大地的孩子。

六十幾位年輕的身軀,帶著個人價值、信仰,與人道精神,應用寫實攝影,去發現、記錄、構成、描述,與批判人類活動與土地生命之間的互動。

藉由靜態影像與文字報導,他們對孕育人類的土地與作物,傳達出深切的依戀與愛慕。

透過影像與文字所滿溢的孺慕深情,他們將提供臺灣社會另類的刺激和反省,希望能喚起關心並形成力量,以實踐尊重自然與良知改革。

「孺慕禾風」影像故事展,將讓您如沐和風!

此次共有11組攝影聯作展出,其中有四組走訪北投、三星、南澳等地的有機農場,體驗簡樸恬靜的感動;另有三組分別從溫暖、柔波,與聞香等角度來報導茶葉的故鄉;亦有造訪牧場見證野放雞群的幸福誕生;也有與蚵民同渡潮起潮落,共感生活節奏;另一組跟著蜂群穿梭於花草之間,領悟互利互助的自然交替;還有一組在雨不停歇的漁港船畔,望盡漁獲華麗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