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臺大校園繁花秀與花香療浴登場

臺大校園的植物十分豐富且多樣化,除了椰林大道上眾所周知的杜鵑花、大王椰子、茶花、樟樹、流蘇等,校園中還有一種原生種植物-穗花棋盤腳(Barringtonia racemosa),在學生活動中心後面,水生植物池旁,傅園及森林系館旁都能找到它的身影。目前臺大校園的穗花棋盤腳正悄悄的冒出串串花苞,再過一陣子,令人驚豔的夏日煙花即將展現。

穗花棋盤腳又名水茄苳,像曇花一樣,是夜間開花的植物。每逢花季,近百串花梗高掛樹上,同時綻放數以千計的花朵,非常壯觀,讓人印象深刻。欣賞驚豔美景的同時,撲鼻而來的花香更是令人陶醉。

究竟是什麼樣的化學成分賦予穗花棋盤腳如此迷人的香氣呢?

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張上鎮特聘教授與研究生林群雅等人觀察發現,穗花棋盤腳的花朵通常於下午3 ~ 4點開始悄悄地綻放,晚間7 ~ 8點盛開,凌晨0:30 ~ 01:30最是燦爛,直至隔日早上6 ~ 7點才掉落地面逐漸枯萎。

為瞭解穗花棋盤腳的花香組成,研究小組以自行設計之原位(In situ)採樣裝置,由下午3 ~ 4點開始至隔日早上6 ~ 7點,直接於現場監測花開過程中每小時揮發物之組成分及其釋出速率。簡言之,利用吹氣捕集(Purge and trap)採樣技術,以填充特殊材料之吸附管直接吸附花朵釋出的揮發物質,然後再以GC-MS進行分析,得知揮發物組成及其釋出速率的動態變化。

根據研究結果,穗花棋盤腳花朵釋出揮發物質的高峰期約在晚上11點到凌晨2點,它們主要由Linalool、Phenylacetaldehyde、Germacrene D及(E,E)-α-Farnesene等成分所組成;更進一步的分析結果顯示,花香的來源是Linalool及Phenylacetaldehyde兩種主成分。穗花棋盤腳釋出這些揮發成分,主要是幫助自身對抗環境逆境及繁衍後代,而其濃郁、香甜的獨特花香,不僅芳香怡人,亦具有減緩壓力、鎮靜的特殊功效。

臺大的同仁與學生們在日間忙碌之後,於傍晚或夜間不妨到穗花棋盤腳附近走走,以前或許不以為意,現在你可以換個心情,把握機會欣賞仲夏之夜的繁花秀,盡情體驗花香浴,認真感受一下視覺與嗅覺的雙重享受,洗淨一身的疲勞與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