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試驗場90週年慶舉辦永續農業學術論壇研討會圓滿成功

2014年6月27日(五)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90週年慶,於農業綜合大樓之農經大講堂舉辦「永續農業學術論壇研討會」。與會來賓超過200人,首先在本校楊校長、行政院農委會陳主委、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徐院長、農業試驗場張場長等人致詞,及歡唱生日快樂的歌聲中揭開序幕。

二十一世紀是生物資源與知識經濟匯流的時代,也是各大專院校農學教育升級轉型的關鍵時刻。臺灣大學農業試驗場創立於1924年,比臺灣大學的前身台北帝大的設立還早4年。自往迄今,均是我國農業高等教育政策的重要推手,並在整體時代的變遷浪潮下,堅守農學試驗研究、支援教學實習、農產品示範經營和環境教育推廣的使命與任務,積極回應社會大眾對於農業發展的共同期待與需求。今年恭逢農業試驗場創設90週年場慶,農業試驗場特以「永續農業」為論壇主軸,期望透過學術研討會交流平台,廣邀農學產官學界先進與社會賢達,共襄盛舉,集思擘劃我國農業永續發展的未來藍圖。

有鑑於各大學附設農業試驗場的歷史角色與社會功能之轉變,不僅是我國百年農業發展歷程的縮影,更與我國農業部門成長軌跡與脈動,緊繫相連。故在「永續農業學術論壇研討會」的議程規劃與安排上,特別力邀各國立大學農林牧業試驗場場長,共同研商大學附設農業試驗場之永續發展與創新經營課題,包括王亞男處長兼副院長主講「臺大實驗林之永續發展與經營策略」、葉德銘場長主講「臺大山地農場之永續發展與經營策略」、張育森場長主講「臺大農業試驗場發展歷程與功能演變」、王升陽處長兼副院長主講「中興大學實驗林實現示範經營及推廣之現代新林業」、沈朋志主任主講「屏東科技大學附設畜牧場營運與管理」,是重要級的演講嘉賓與主題內容。

除全國各大學附設農林牧業試驗場主管闡述其經營理念與成果之外,農業試驗場另特邀請到農政大家長陳保基主任委員、跨國企業集團何壽川董事長,及有機農業博士周俊吉場長擔任專題演講嘉賓,分別暢談臺灣農業的未來、分享永豐餘綠色革命的故事,及敘說有機創業的心路歷程。在這場90週年場慶的永續農業學術饗宴中,不僅可見到全國農政領航者、綠色企業巨擘、在地有機夢想家的精彩交流對話,更可激盪出我國農業永續發展的智慧能量,引領臺灣農業創新加值,期能為臺灣農業邁向另一個里程碑!

最後的綜合討論,由張育森場長主持,現場熱烈參與研討與交流,綜合討論告一段落後,會場外的廊下已備好蛋糕和茶點,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大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