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臺灣──作家、媒介與文學史的連結》從歐美、日本、中國、東南亞對臺灣文學史的激盪出發

出版中心新書《聚焦臺灣──作家、媒介與文學史的連結》網羅九位本校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共同撰寫,各篇論點精闢,獨特深刻,集體展現臺灣本土學者的深邃研究能量。本書透過語文現象、社會意識、刊物發行、作家書寫等各種主題研究,將空間向度擴展到歐美、日本、中國、東南亞等區域,從周邊各國對臺灣文學史的激盪出發,聚焦至臺灣,與本土文學史的發展進行脈絡式連結,開拓更寬廣的研究面向,呈現臺灣文學特有的體質與風貌;是現今從事臺灣文學研究者,必讀的重要學術專著。

近年來,各地的臺灣文學系所、研究中心相繼成立,臺灣文學研究已為國際學界重視,無論是文學史料的整理、作家作品的爬梳以及理論的應用與建構,均累積相當多的研究成果,既提升臺灣文學的能見度,也強化了相關研究的縱深與廣度。《聚焦臺灣──作家、媒介與文學史的連結》主編--本校臺文所所長洪淑苓教授指出,臺灣歷史發展逾四百年,臺灣文學的內容更包含民間文學、原住民文學、古典文學、現代文學等類型,而由於文藝思潮、社會文化的流動與交涉,又觸及臺灣周邊各國的政經發展脈絡,因此,本書除了擴及於臺灣周邊區域,更以二次大戰為時間的潮間帶,既有戰前也有戰後的臺灣文學研究,有的論文更跨越戰爭時期到戰後的研究,全書分別以「日治時期臺灣文學的語文、主體性與文學史的連結」、「戰後臺灣文學的兩岸經驗、學院體制與文學史的連結」、「戰後臺灣文學的女性創作、文化流動與文學史的連結」進行縱向串聯,恰恰也顯現出文學史脈絡不可斷然切割的意義。

本書各篇作者皆為在臺文所任教過的老師 ;各篇論文中所研究的文學作品與作家,則從臺北帝國大學至臺灣大學一脈相承。主編洪淑苓教授因此很自豪地指出:「臺大既是臺灣文學的生產線,也是臺灣文學研究的重鎮,我們從本書所收錄的九篇論文,可資證明。」《聚焦臺灣──作家、媒介與文學史的連結》邀您見證臺灣文學研究史上最光亮的一段現在進行式。

歡迎至出版中心三個書店選購: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周一至週五上午8:30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校史館二樓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周三至周一上午10:00至下午4:00)。校園內新月臺展示中心二樓展售。亦可利用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客服專線: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