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 守護智慧生活 全國大學校院智慧電子三項競賽聯合頒獎

教育部智慧電子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總聯盟(目前由臺灣大學負責)主辦「102年度全國大學校院智慧電子整合性人才培育相關競賽聯合頒獎典禮」,7月10日在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分為積體電路(IC)設計、智慧電子系統(IE)設計、智慧電子創新應用與設計3項競賽,有2472名來自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的學生報名參賽,最後計有38所大學校院139隊406名學生獲獎,每隊可獲得3000元至50000元不等的獎金。

教育部資科司顧問暨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臺灣缺乏自然資源,人力資源因此更顯重要。IC設計產業是知識密集的產業,透過教育與競賽活動,臺灣得以培養出量多質精的IC設計人才,結合臺灣發展已久的半導體產業,未來在具備技術、人力與產能優勢後,臺灣的電子產業將會加速轉型,組成上下游整合的高附加價值產業鏈,在全球市場中扮演更重要的地位。

出席頒獎典禮的奇景光電董事長吳炳昇則認為,臺灣學生腦筋好、工作續航力與忠誠度佳,即便與先進國家學生相比,仍具備強大競爭力。但他也建議,年輕學子得先「做好基本功」,對自身投入的領域深入了解後,才有辦法加以應用;其次是廣泛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並發現自己的特質與興趣,有助於創意發想,也能更加了解社會需求、發展出感動人心的創新應用。因此他強調「要比客戶更早發現創新方向、比品牌更早了解市場趨勢」,將自身創意發揮到極致,研發出具有前瞻性的技術,讓臺灣半導體設計產業在全世界持續佔有一席之地。

為了能夠進一步促進得獎學生之間的交流、以及對得獎學生未來發展的持續追蹤,結合Facebook、Linkedin等社群網站,教育部智慧電子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總聯盟特別成立「IC/IE/創新應用與設計競賽名人堂」專業社群,所有在競賽當中獲獎的同學皆可加入,共享各種產學界的相關活動與徵才訊息。

綜觀本屆競賽作品,醫療、綠能、車用電子仍是主流,相當符合電子產業當前發展趨勢。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焦點是,參賽學生的競賽作品較以往注入了更多的人文關懷,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開發出更多「以人為本」的創新發明。

例如,在「智慧電子系統(IE)設計競賽」系統應用組別中,獲得特優的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學生侯翔文、周佳慶、陳威辰與孫浩然,著眼於乳癌防治需求,發展出「乳房腫瘤臨床診斷系統」,利用非侵入式的光學斷層掃描技術偵測乳房腫瘤,並以前瞻系統晶片技術,整合成可攜性高且低功耗的檢測裝置,並結合手機APP、平板等智慧型行動裝置,即時顯示偵測結果,達到早期檢測、早期醫療的功能,相當具有實用性。

在IE設計競賽的定題挑戰組別中,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的邱約聖、陳冠彥、蔣宜潔與徐雅雯,以車用電子領域為切入點,結合多種感測器,可在車輛運行時進行障礙偵測、分心偵測、即時定位與遠端監視,整合成「駕駛人與車用電腦間的智慧安全與互動技術」系統,這些偵測所得的資料透過遠端即時計算分析技術,在適當時間發出警示,提醒駕駛改善不當駕駛行為,提高行車安全,可行性相當高,因此獲得特優。

在「智慧電子創新應用與設計競賽」中,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的盧郁同、李聖義、何宗侑、張煥杰、詹原彰與顏子祁以綠色能源為出發點,利用消波塊採集海浪能的能量,開發出低功耗、大功率的振動能發電機與電力儲存元件,透過海浪拍打產生的動能發電,設計出「天然資源運用消波塊之發電系統」,此系統可在不破壞自然生態、且不需管線傳輸能量狀態下,就可採集自然資源,是相當環保且具可行性的再生能源,獲得綠能電子創意組的特優。(文:邱柏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