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生成功募資百萬 為部落重建家園

2014年5月開始,臺大創意創業學程學生在網路上發起群眾募資—「彩虹故鄉的願望」,藉由與企業合作,販賣鳳梨天使蛋糕,截至六月中旬,學生共賣出4000個蛋糕,成功獲得新臺幣110萬的淨利,全數金額將用來幫助復興鄉哈凱部落重建。

哈凱部落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在1996年賀伯颱風來襲中被摧毀,村民等待政府興建新村落期間,暫居於組合屋中,未料一住就是十一年。「彩虹故鄉的願望」起因於學程副會長郭家佑在網路上偶然接觸到這個故事,在使命感與熱情的驅使下,便與學程同學共同發想,走出教室,走進山頭,利用創新的方式替部落盡一份心力。

創創學程學生善於觀察與發想,他們認為社會不缺乏問題發現者,而是缺乏解決問題的創意思維和實踐力。本次計畫不只為弱勢族群募得所需資源,同時也要喚起大眾的關注、作為社會改造的起頭。他們利用課程中學得的行銷知識,網路行銷到大眾;同時套入社會企業的概念,以有競爭力的商品代替無償捐助。

除了蛋糕本身,蛋糕還附贈部落藝術家的明信片與CD,期望這項有意義的活動能結合部落故事,帶給消費者商品以外的價值。本次計畫更有眾多知名企業協助學生完成,例如寶平企業,其以成本價提供特製的天使蛋糕,並由玉山銀行提供金流服務,再由黑貓宅急便配送到府。學生迸發創意和熱情,親自和企業宣傳理念、接洽合作。過程企業不抽取任何利潤,讓部落居民能夠獲得最大的幫助。

本次活動在大眾「做好事道相報」的熱情團購下,六月中旬成功達標,村民們感激、學生們更是收穫滿滿,欣慰哈凱部落居民能開始新居內裝,重新建立溫暖而堅固的家園。創意創業學程旨在培養大膽並具有前瞻性的學生,不滿足於社會現存框架、觀察社會需求並利用最有效的方式解決。創創學生展現了其入微的觀察力、不落窠臼的創造力、踏實的行動力與專業知識的應用能力,也讓大眾看見臺灣的人情味與新生命力。

彩虹故鄉的願望: http://rainbowhope.tw/

創創學程:http://www.cep.ntu.edu.tw/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