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戰鼓聲中的殖民地書寫――作家龍瑛宗的文學軌跡》寫下龍瑛宗研究的新里程

文學評論家葉石濤先生在其《台灣文學史綱》書中指出,龍瑛宗(1911-1999)寫出了臺灣知識份子在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動搖、抵抗和妥協,成功地呈現他們的精神結構。殖民地經驗在日治時期的作家與文學作品上烙印了深深的傷口,出版中心最新出版王惠珍教授新著《戰鼓聲中的殖民地書寫――作家龍瑛宗的文學軌跡》,該書以龍瑛宗為例,展示了這難以抹滅的殖民傷痕。

該書收入本校臺灣文學研究所梅家玲教授主編「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叢書研究篇」,主要探討日治時期臺灣日語作家龍瑛宗,自1937年至1947年這十年間的文學活動。作者王惠珍教授專攻日治時期臺灣文學、東亞殖民地文學比較研究,她在本書以實證主義的研究方法開展議題,藉由作家作品、書信、日記與報章雜誌報導等大量史料的爬梳以及對後人的訪談,建立作家文學活動的輪廓,並凸顯龍瑛宗特殊的帝都經驗和臺灣地誌書寫等重大成就。

作者在該書以龍瑛宗文學穿針引線,擴及臺灣、朝鮮、中國、日本的東亞文學研究。全書共有七章,主要針對龍瑛宗的文化教養、成名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的閱讀評價、兩次帝都之旅、禁刊《蓮霧的庭院》的版本比較等議題深入探討。另外,就其於南投、花蓮、臺南等三時期的生活經驗與文學創作的互文關係,進行詳實的論考,重新辨識龍瑛宗在東亞殖民地文學中的歷史位置及其文學價值。龍瑛宗等日文世代作家雖已遠逝,但本書細緻地帶領我們逐步趨近他們的文學心靈與想望。

日本關西大學北岡正子教授肯定作者在本書運用大量史料,如實地描繪出龍瑛宗身為作家的全貌,今後的龍瑛宗研究,勢必以此書的論述為基礎才得以成立。任教於日本天理大學的下村作次郎教授也指出,王惠珍教授擁有優秀的調查能力和真摯的研究態度,慎重地處理龍瑛宗先生遺留的片段資料,再回擲到日本現代文學,乃至於世界文學的脈絡下,宛如與龍瑛宗走在同一時代,細心追尋著他的作家之路。

歡迎至出版中心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

(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

(3)校史館二樓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周三至周一上午10:00至下午4:00)。亦可利用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ZZE等網路書店選購。

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