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傳系及圖資系主辦2014食糧x生產x消費」特展

近年來臺灣食品安全問題不斷,也逐漸喚起民眾對食物及農業的重視。「2014食糧x生產x消費」特展由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及圖書資訊學系共同主辦、農業陳列館及農業推廣委員會共同協辦,於2014年3月22日假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開展。本特展從糧食的生產面、消費面、安全面三個主題來進行糧食科普知識傳播,除了靜態展覽,同時通過一系列「食.糧」專題講座、親子工作坊、藝術創意競賽、參訪導覽、學習活動、草地音樂會與主題書展等豐富且多元的內容,讓臺灣食農教育能從小朋友做起,也使民眾了解臺灣糧食的現況與未來趨勢。

本展活動因應受眾知識力廣度與深度分兩個檔期,一為「食光穗道——打開食糧的魔法世界」:以幼兒園至國小的孩童為對象,介紹臺灣常見糧食作物及有機農業,搭配著色塗鴉及繪畫創作競賽,企圖教育孩童從小認識重要糧食型態與產製歷程,也藉此了解農業的重要性。另一為「好食新視界——遇見食糧的美好」:著重糧食的消費面及安全面,透過多元觀點探討糧食議題,並透過明信片留言及創意糧食便當料理競賽,來感謝農民的辛勞及了解食物的珍貴。本特展設計「紫米姊姊」、「蜜蜂哥哥」與「玉米哥哥」等Q版代言人,由大哥哥大姊姊真實人物扮演帶著孩童唱歌、跳舞及說故事學習活動,讓孩童更能融入情境學習,加深記憶度。

展覽期間共舉辦了十一場「食.糧」專題講座,邀請國內外糧食領域相關專家,以科普語言分享經驗與知識,將糧食議題帶入生活,讓民眾認識正確及實用性的農業知識。參與者除了臺大的教職員工生外,有許多是關注農業議題的民眾或相關從業人員,透過精彩演講內容與Q&A的互動,激發出不一樣的想法與火花,也使更多人願意共同關心臺灣農業及這塊土地。本特展另舉辦九場親子工作坊,內容豐富場場精彩,包含繪畫教學、剪紙拼貼、點心製作等,並結合二十四節氣、糧食作物的主題,讓大人小孩都能動手做、輕鬆學,共度親子同樂的週末時光。

此外,本特展舉行了四次大規模整合型學習活動,包含:4月3日「歡慶兒童節:歡樂農場‧兒童市集」活動,透過代言人帶領小朋友唱歌跳舞、學習糧食概念的活動,以及五種闖關互動遊戲,能使孩童快樂學習糧食知識,也藉此感謝辛勤的農民、培養珍惜糧食的態度,以落實本活動「食農教育,向下紮根」的精神。現場亦提供限量糧食福帶好禮、販售臺灣在地農糧產品,使與會家長與孩童一同享有熱鬧有趣的兒童節。5月17日辦理「糧食魔法森林」的數位學習及闖關活動,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習。5月18日則配合世界博物館日舉行全天性的「好食童樂會─小小博物館日」活動,包含具生活化且有趣的艾草驅蚊香及香包粽製作工作坊、食糧著色塗鴉競賽頒獎典禮、昆蟲繪畫工作坊,也在戶外舉行草地音樂會帶民眾聆聽美妙樂音。在6月14日當天則特別舉辦「食在方便─創意糧食便當料理總決賽暨草地音樂會」,十二組決賽者前來臺大農陳館現場製作料理,並提供現場民眾試吃及共同票選評分,道道創意且美味的料理讓大家口齒留香,紛紛熱切請教決賽者創意構想及料理製法,現場氣氛相當熱烈,當日約400人前來共襄盛舉這場美食饗宴。

因著豐富的農業科普知識和生動可愛的展覽設計受到熱烈迴響,主辦單位特別將展期延至9月15日,讓暑假期間家長們能帶著孩子到農業陳列館體驗一場糧食的魔法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