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1億5千萬種子基金鼓勵師生創業

全臺灣第一筆用來實現學子創意的種子基金,在臺灣大學正式成立。由富邦金控副董事長兼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興,以及鑽石生技投資公司共同出資設立的「臺大鑽石種子基金」,8月20日正式在臺大舉行簽約儀式,金額高達1.5億新台幣。

為年輕人投入創業資金 盼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

鑽石生技投資公司董事長路孔明表示,過去創業與創意是臺灣經濟成長最大的動力,當時因為有政府資金支持,才可以創造台灣經濟的盛況。但近幾年金融海嘯衝擊臺灣經濟,民間企業的創新基金因此越來越少,而讓許多年輕人和創業家無法實現理想,間接使經濟疲弱。

「我們希望透過『鑽石種子基金』來傳承資金,讓臺灣下一代有機會實現創業夢。」路孔明說,如果能夠藉由此次投資,拋磚引玉帶出更多年輕人的創意,盼為臺灣經濟注入一道活水,讓學子的創意不侷限於校園內,可以推廣到社會上。

台灣創業率全世界第七 產學合作將創造最大效益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則表示,國外很多著名的學府都有設立天使基金,鼓勵這些年輕的學子創業。他以美國的Google為例,指出當初就是由史丹佛大學的天使基金所資助,而成功發展。

「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臺灣的創業率高居全世界第七、亞太區第一。臺灣人的創業精神非常蓬勃,我們必須把創業的精神延續下去。」蔡明興表示,如果能讓創業精神與臺大教授的研究結果結合,將會創造出很大的效益。

臺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創意創業是臺大未來五年的開創主軸。「臺大近幾年開始推動創意創業學程,我們希望學生與老師可以發揮其所長,將研究成果與創意創業結合,發揮到極致。」

楊泮池說,未來這筆創業基金將以永續的方式經營,提供臺大新創團隊創業初期的第一筆資金,使其無後顧之憂,繼而帶動整個台灣創業風氣的發展。

國內外創業環境迥異 初期資金是重點

「臺大學生有非常好的創業點子和技術,但往往因為缺少資金,而使得創業理念胎死腹中。」長期推動臺大校內創業生態建置的臺大副校長陳良基說,他曾看過許多團隊離成功很近,但因為資金不足,而放棄創業選擇就業。

陳良基提到,有學生向他反應美國矽谷的創業環境與臺灣相差很多。「在矽谷,只要你有好點子,大家就搶著投資。但在台灣卻很難找到這樣的投資者。」他表示,「鑽石種子基金」的成立將可以補足創業團隊早期的資金缺口,加上後續的資金回饋,將是未來臺大校內創業環境永續經營的關鍵。

基金於成立公司前就可申請 且不侷限熱門產業

「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未來將由臺大創聯會經營管理,不同於一般創業獎金的申請規定,創業團隊在未成立公司前,就可以申請這筆基金,審核通過者,即可無償獲得五十萬元的獎勵金,協助其實現創業點子,且創業點子不侷限於生技、網路以及文創等熱門產業。而在創業團隊決定成立公司之時,其公司設立的創始資金將會由鑽石生技公司與蔡明興全額出資,新創團隊將擁有技術股權,另外也會將部份股權回饋給臺大種子基金,提供活水資源永續經營。

「臺大有非常多研究成果,如果能將這些成果與產業結合並商業化,對社會貢獻將非常大。」陳良基表示,為營造完善的創業的環境,臺大校內已設置創業創意學程、創聯會、天使俱樂部以及臺大車庫等。目前車庫已有30多個團隊進駐,並且逐步將許多資源整合。繼今年四月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成立策略聯盟後,臺大亦於八月與四家知名法律事務所完成簽約,正式成立策略聯盟,提供新創團隊完整的會計與法律諮詢服務,健全之創業生態系統已逐步於臺大校內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