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古物.我們的歷史】No.18拓印臺大人文精神~傅斯年接任臺大校長的心情故事--臺大檔案館

臺大檔案館典藏光復後(民國34年)至今逾160萬件的紙質公文,其中蘊藏著歷屆校長及一級主管們的各種批閱原始稿件及行政發展的軌跡,值得我們進一步探尋發生當時的歷史背景,並發掘臺大人作決定的背後,耐人尋味的意志與精神。

038006381校秘典藏檔案,係一件以毛筆書寫於「國立臺灣大學校長室用牋,非屬公文格式的簡便信函,加上烙印校長署名及臺大紅印關防,輔以左下角藍色發文年月日字號戳記,排列整齊的運筆,字裡行間的驚嘆,已隱隱透出內心思維的波濤洶湧,與決定後的果敢堅毅,這是傅斯年授命臺大校長後,親筆書寫給臺灣省參議會信函。

回溯教育部民國37年12月22日人字第68361號函件:「行政院會議通過任命傅斯年為國立臺灣大學校長……」,傅校長在國家最危急亡亂之際,於民國38年1月19日飛抵臺北,同年1月20日隨即接任臺大第四任校長。當時臺灣省參議會即以省參秘字第294號代電(快郵代替電報),祝賀傅校長就任,校長以國立臺灣大學校長室用箋紙,親擬038006381校秘回復省參議會電文表達謝意。

電文中「…斯年歲過中年,學未殺青,忽膺臺大之命,深虞隕越,惟念國家艱難,在京未曾固辭,到此重承推愛…」,語句謙沖自牧,令人深感任重而道遠。依臺大歷史系李東華教授所著「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一書,曾提及「傅斯年接到教育部要他出任臺灣大學校長的通知,起初他以病體未癒,醫生囑咐不能擔任行政職務為理由,嚴辭拒絕。但在教育部長朱家驊及多位友人之反覆勸說下,經過三日之閉門深思,他做出了一生最後的重要抉擇,決定接受任命,走上了「歸骨於田橫之島」(註1)的不歸之路」,更能體會傅校長當時抱病赴任的萬般勇氣,與治校不成功便成仁的鋼鐵決心。這樣的理念情操,更支撐傅校長得以在最惡劣的政經環境下,為臺大奠定堅持學術自由與不斷追求進步的核心精神。(註2)

註1.田橫,秦末人,曾為齊國宰相,兵敗後逃於田橫島(山東即墨市)。漢高祖劉邦逼降,田橫不屈,與其門客五百人皆自盡。《史記•田儋列傳》:「田橫之高節,賓客慕義而從橫死,豈非至聖」。

註2.為了讓傅校長此一愛國情操得以傳諸後世,檔案館除設置「百年斯年」專區,另將本件電文批示手稿,節錄拓印後結合文創概念,設計推出系列傅斯年校長手稿筆記本、紙膠帶…等紀念品,以供後人珍藏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