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門書院暨開學典禮8月19日High翻體育館楊校長期許新生善用臺大資源確定目標結交好友及建立健康價值觀

國立臺灣大學邁入第七屆的「新生學習入門書院」今(19日)於校內綜合體育場登場,楊校長泮池及多位師長與約3300名新生共同身著由臺大學生親自設計,具臺大意象的白色polo衫,在臺大校歌帶動唱的「破冰遊戲」下,讓始業式充滿青春洋溢的活力,整個體育場。

楊校長於始業式透過善用臺大資源、確定未來目標、結交好友及建立健康心理及價值觀四點期許,歡迎新生進入台灣最好的學府,成為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楊校長也表示自己身上穿著的衣服,是校方特別送給今年學士班新生一份美好的祝「服」,服裝圖樣設計係經由全校學生徵件及票選而成,無限大的符號圖樣及標語「NTU Infinite You」期許臺灣大學能最大化學生的無限潛能。

臺灣大學「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創辦於2008年,是為了迎接大一新生精心策劃的活動。有別於一般新生宿營活動,「新生學習入門書院」主要傳達以「學習」代替「遊玩」的概念,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展現學校對於新生的關懷與歡迎。除設計一系列偏向功能性的課程,協助新鮮人適應大學生活外,本校也於第五屆(2012)新生學習入門書院起,將住宿及夜間課程帶入書院,強化了新生間情感連結,以達共寢共學目的。

今年的新生書院除循往年協助新生完成註冊、教導新生如何選課及針對新生的需求規劃一系列課程,例如介紹校園圖書館豐富資源的「圖書館與您同行」、讓新生快速掌握學習訣竅及校園資源的「愛惜藏寶圖」及培養正確人際價值觀的「這一夜我們來談情說愛」等課程,原「新生家長日」也併入今年新生書院第五天活動,透過各學系簡介、導師時間及各系迎新活動,邀請家長參加,讓新生及家長更了解各院系概況。

今年新生書院更融入關懷利他精神與「慈善計畫」的概念,特別結合辦學風格及思想影響臺灣大學深遠的傅斯年校長名言,製作「名言紙膠帶」,透過扭蛋的轉動樂趣,傳達臺大中心思想,並將販售所得全數捐贈至本校生活輔導組學生急難慰問救助金。扭蛋機器座落於校園內,歡迎一同來尋寶!

除此之外,為讓本屆新生對書院活動留下深刻印象,博雅教室大樓外還製作了傅斯年校長及「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沈思的」名言裝置物,邀請大家停下腳步,拍照留念。

第七屆「新生入門書院」依照不同學系共分兩梯次舉辦,第一梯次為理、生農、管理、電資、法、生科學院,時間自8月19日至8月23日;第二梯次為文、社科、工、醫、公衛學院、僑外生,時間自8月26日至8月30日。

校長致詞全文:

各位師長、各位家長、各位臺大的新鮮人,大家早!首先要恭喜在座的每一個人,就師長而言,你們多了一批最優秀的學生; 

就家長而言,你們的子女進入全臺灣最好的學府;對所有新鮮人而言,你們將擁有全臺灣最好的教育環境與教育資源;這真是值得我們每一個人都高興的事。今天在此由衷而誠摯的要對所有的新鮮人提出以下的叮嚀:

一、臺大擁有最好的師資、最豐富的資源,以及最美麗的校園,從今天開始,你們將進入一個最大最大的寶山,所以未來的大學生活,一定要好好地學習,善用每一天,盡情地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但千萬不要荒廢學業,落得入寶山而空手,徒留遺憾。

二、深刻的認識自己,確定未來目標的選擇,做好人生的規劃。我們總是聽到「興趣」很重要,要順自己的興趣去選擇該走的道路。殊不知,個性才重要、自己的人格特質與優缺短長才重要,乃至信仰與價值才重要。唯有深刻的認識自己,我們才能為自己人生的目標做最好、最正確的選擇。其次,人生其實正是不斷選擇的過程,在我們做決定前,務必要反覆叩問:這確實是我要的嗎?這確實是我想追求的嗎?一旦確定,就要堅持自己的理想,朝向所選擇的目標全力以赴。

三、要以誠待人,盡力結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尤其你們正和國內外最優秀的青年在一起,更應把握這天賜良機,結交一生與共的朋友。人之相交,貴在知心,在深刻的認識自己之後,要以真心誠意去對待周遭可以與你「相成」或「互補」的朋友,彼此有相近的理念與價值觀。大學歲月中如能結交到幾個這樣的朋友,不僅大學時光會無限愉快美好,人生未來的路途也就絕不孤單寂寞。

四、既要謙虛、也要自信。各位新鮮人進入臺大以後會很快發現,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是希望你們明白一個真理:每一個人都有他獨特的長處,每一個人也都有他不足的地方。人和人是不需要、也不應該用某種固定的標準去衡量其高下。所以我們一方面要謙虛,見賢思齊;一方面要自信,相信自己亦有人所不及之處——這才是健康的心理。有了這樣健康的心理,每一天都會覺得幸福與充實。

今天僅提出以上四點叮嚀,其他的就留給你們在未來學習的過程中慢慢體會!最後,再強調一點:大家要深切體認,臺大師生所享受最豐富的資源,這是全體國民的恩賜。因此,一定要莊嚴的探索:臺大人應該要有怎樣的內涵與特質?臺大人對國家、社會,乃至於全人類又應有怎樣的責任?今天你們進入臺大,是臺大榮耀了你們;未來你們走入社會,就應時時想到如何回饋社會並榮耀臺大。臺大的校訓是「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平凡簡單的八個字,但實蘊含一個知識青年最基本的責任與最崇高的情操!殷切的期望你們未來都能確實的實踐。

再一次恭喜你們,也歡迎你們來到這個大家庭。在未來的歲月裡,讓我們相互勉勵。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