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IEEE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產業發展論壇促進我國產學界與國際間學術交流

由國際IEEE機器人及自動化協會和國立臺灣大學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2014年IEEE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產業發展論壇」在「2014 IEEE自動化科學與工程技術國際會議」期間於2014年8月20日下午1時30分假台北福容大飯店淡水漁人碼頭舉行。

此國際產業論壇的主題是「智慧自動化:尖端技術及其應用和商機」。吸引來自30多個國家約200多位產業人士及專家學者與會其中包括工業局局長,經濟部官員及國內知名業界經理人及技術專業人員。 共同面對全球蓬勃發展智慧機器人和智慧自動化市場,瞭解掌握新應用和新商機。

近來企業將工廠設在廉價勞力國家的做法,因為被稱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大陸,其人力上的成本大幅增加,各國政府及各產業龍頭不得不思考新的策略。其中以機器人取代人工、發展各種智慧自動化的方案最有前景。最顯著的例子,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的「高階製造業回流(Reshoring)」政策,共有超過500家公司,逐步將高階製造生產線移回美國境內。美國總統科學科技顧問委員會(PCAST)於2011年,提交給總統與國會的先進製造夥伴計劃(AMP),指出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為11個重點關鍵技術產業之一。2013年12月歐盟委員會宣布,額外挹注7億美元於相關發展計畫,希望能藉由產官學資源,將機器人應用推廣至各種層面。

台灣當前面臨產業加值升級,如製造業升級、科技業高階組裝作業、勞力密集作業缺工與台商回流及高齡社會應用、生活品質提升之服務業創新應用的課題與壓力,亟待推動智慧型自動化來因應上述課題並促進台灣整體產業升級。我國行政院於2011年核定「智慧自動化產業發展方案」,整合了科技化硬體的相關設備,再加上智慧化軟體技術,推動我國智慧自動化產業發展,產業導入智慧自動化需求殷切,預估今年智慧自動化產業總投資金額將超過美金26億元,整體產業產值更將新增美金33億元,整體超過美金300億元。

本次國際產業發展論壇的主席國立臺灣大學智慧機器人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主任羅仁權表示, 希望透過此論壇,增加國際新技術新趨勢交流觀摩的機會,串連國內外學術界、產業界、政經界交流共同合作與經驗分享。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國內產業與全球產業密不可分, 本次國際產業發展論壇將促進我國產學界與國際間學術交流與學習,並進一步與國際接軌,提昇我國之國際地位。

新聞聯絡人:崔雯雅, 台灣大學機器人中心       電話02-3366-9826,Email:tracystui@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