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新創團隊Erdo聽力雲正式上線

九成的年輕人不了解聽力。從小到大,你都明白自己的視力狀況,也許連左、右眼近視幾度都一清二楚。那麼,關於聽力呢?你了解自己的聽力程度嗎?相信沒有多少人答得出來。

一群年輕的勢力決定針對被忽視的聽力問題做出行動,來自臺大的學生與校友組成的新創團隊「Erdo聽力雲」就此誕生,從自身的經驗出發,創造改變的力量:共同創辦人廖玄同經歷家中外婆重聽影響家庭和睦,卻遲遲不願去醫院檢查,花了四年才讓外婆順利帶上助聽器恢復正常生活;除了長輩外,Erdo聽力雲團隊發現,身邊許多同學、朋友與同事,總是長時間戴著耳機聽音樂、看影片,也經常進出Pub、演唱會、音樂節等高分貝場所,在無形中都會對耳朵造成很大的負擔,許多年輕人甚至提早面對聽力衰退的煩惱。

為了了解年輕人對聽力的認識,Erdo聽力雲團隊五月中針對年輕族群進行了一場400多人的問卷大調查,有20%的人從來沒做過聽力測驗,70%雖然做過基本的聽力檢測,但只知道健檢報告中那「通過」或「正常」的簡化結果,基本上幾乎沒有人能夠清楚的解釋自己聽力的狀況。更令人驚訝的是,有42%的受訪者知道家中長輩有聽損問題,卻只有四分之一的聽損長輩有尋求幫助,例如配戴助聽輔具。

別以為「我還年輕,不需要了解這麼多!」事實上,打從出生開始,每個人都必須面對聽力損失的考驗。Erdo聽力雲認為,聽力不再是銀髮族才需要關注的議題,而是從現在起,每個人都需要定期留意聽力的變化,唯有適當的保護與使用耳朵,才能有效地預防聽損的發生與惡化。Erdo聽力雲團隊開發「免費線上聽力檢測」的網站於9/12正式上線(http://erdo.cc),並鎖定以年輕族群為「正視聽力健康」的主力,不限時間與空間,在安靜的地方,即可使用現有手邊的裝置為自己做一個3分鐘的聽力檢測,了解自己的聽力指數與聽力年齡,根據個人聽力結果閱讀客製化的保健資訊。(Erdo聽力雲的檢測結果僅供個人參考,不得作為醫療行為判斷之依據,如檢測發現可能有聽損,我們會提醒使用者至醫院進行詳細完整的聽力檢查,尋求耳科醫師之協助。)

「享受聲音,從認識耳朵開始」Erdo聽力雲希望喚起每個人對聽力的重視,對全球性的問題貢獻己力。而接下來,Erdo聽力雲將進一步朝向「享受聲音」的願景,開發聽力進階產品與服務。無論男女、老少、職業、嗜好,幾乎沒有人是「聽力完美」的,但Erdo聽力雲期許,透過持續開發和優化我們的平台、產品、服務,終能讓所有人都「聽見完美」。

Erdo聽力雲官方網站:erdo.ccErdo聽力雲部落格:http://blog.erdo.cc/Erdo聽力雲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rdo.cc

Erdo聽力雲大紀事:獲選為103年創新創業激勵計劃「創業潛力獎」「SVTA Immersion Program」第一屆獲選團隊,將前往矽谷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參訪及培育計劃2014年9月12日 Erdo聽力雲 正式公開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