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室森林系包場在電影院上第一堂課

本校森林系為了增加師生互動、系友聯繫、及學生對森林的認識,於九月十一日包下國賓影城長春廣場;約有400名老師、學生、系友、及林業界前輩齊聚一堂,一起觀賞「哪啊哪啊〜神去村」電影。

「哪啊哪啊〜神去村」是依據同名小說所改編的日本電影。電影描寫一個大學聯考落榜、生命沒有目標的都市男孩,無意間受到廣告封面美女的吸引,報名成為林業實習生,在日本三重縣沒有手機訊號的深山內,從事為期一年的林業工作。這男孩一開始無法適應山野的簡單生活及林業的辛勞工作,但是受到身旁前輩的鼓勵及心儀女孩的魅力,他逐漸愛上講究百年永續的林業工作、單純的山野生活、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誠摯互動,在一年實習期滿後回到山村從事林業工作。雖然影片是以男孩女孩間的愛情為主軸,但是影片巧妙傳達出森林經營的永續宗旨,並且穿插許多林業的實務工作。

這部電影讓許多森林系系友不禁回憶林場實習等課程在山中的點點滴滴,以及印證自己認識森林、擁抱森林的心境轉變。因此,袁孝維系主任、邱祈榮老師及丁宗蘇老師,在暑假期間接洽電影院,包場讓學生及系友在開學前,一起觀看這部森林系電影。邱老師及丁老師還事先去看電影,發揮森林學專業,現場提供背景介紹及片中情節的延伸解說,並製作了學習單,讓同學們在電影院上了一堂另類的課!同時森林系也在Facebook組成討論群組,讓師生在觀看電影後繼續檢討森林工作的原則、技術與哲學。系上並舉辦「大家來找碴」的活動,請同學發揮觀察力與創意,找出劇情中不盡合情理或與原著不同之處,大家在Facebook上熱情的參與討論,不輸給課堂裡的面對面。也承蒙新經典文化出版社提供20本續集「哪啊哪啊〜神去村 夜話」給同學們作為活動優勝禮物。

當晚農委會陳保基主委、林務局李桃生局長、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等林業界前輩,以及李嗣涔前校長、陳良基副校長、張慶瑞副校長等貴賓也應邀參與,一起享受這森林與人的魅力互動。此活動讓森林系學生以輕鬆的方式來了解森林及林業,並鼓勵大衆走入山林,尋找正能量!誠如片中所強調的主軸,「農人可以吃到親手種的作物,但森林人的努力只能由後代子孫來驗收享用」,由森林系學生、系友及前輩所組成的青中老三代,藉由看電影來見證林業工作的薪火傳承,並對台灣森林產生更強的向心力與使命感,期望能讓台灣森林的永續經營更加盡善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