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地質團隊大安溪峽谷的奧秘榮登《自然-地質科學》(Nature Geoscience) 期刊

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 Kristen Cook 博士對於大安溪峽谷侵蝕的研究──<River gorge eradication by downstream sweep erosion>榮登 2014 年 8 月 17 日出刊 《自然-地質科學》(Nature Geoscience) 期刊。

Kristen Cook 博士從 2009 年開始,利用各種先進的儀器密集觀察、測量大安溪大峽谷的形貌變化,發現這個長 1.2 公里的峽谷,受到一年數次的颱風與洪水沖刷,正以平均每年 17 公尺的極快的速度消失。按照這個速度,大約再過幾十年,河床便會回復到集集地震之前的模樣。

此一作用不但解釋了在集集地震前,為何從未在大安溪河床中觀察到過往地震的遺留痕跡,同時也是一個驚人的發現──每年 17 公尺的河流侵蝕速率在地球上十分罕見,幾乎是人類現有的觀察與記錄數字的 10 倍。

臺灣地處板塊交界,又位於雨量豐沛的熱帶季風氣候區,地形作用極為快速,已成為國際知名的地質變化的天然實驗室。民國 88 年, 921 集集大地震造成臺灣中部大安溪河床抬升 10 公尺,後來經過河流的侵蝕與下切作用,在當地形成一個深達 20 公尺、壯觀的「大安溪大峽谷」。大安溪大峽谷不但成為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更受到全世界地球科學專家學者的廣泛矚目。

Kristen Cook 於 2008 年抵達臺大地質科學系,並加入蘇強 (John Suppe) 特聘研究講座教授的研究團隊。大安溪峽谷研究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現科技部)與臺灣大學的經費支助,是 Cook 在臺灣大學期間主要的研究成果之一。 2013 年轉往德國地質科學研究中心 (German Research Center for Geosciences, GFZ) 任職後,Cook 與該中心和瑞士聯邦理工學院 (Swiss Federal Research Institute, ETH) 的研究團隊,將研究成果共同發表於 2014 年 8 月 17 日出刊的《自然-地質科學》,同期中還另有一篇文章特別探討此一研究成果。英國的 BBC News 專文報導此一研究,並引用了 Cook 的一段話:「這個地方最酷的就是,一切都發生的非常快速。我們可以直接看到這些地形發育的作用,這些作用在其他地方,是無法利用觀察去重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