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學與臺灣大學第二屆研討會攜手共創合作共榮

9 月 1 日上午的開幕,本校楊校長、京都大學松本紘校長 (President Hiroshi Matsumoto) 表達對此盛會的期待、期許與期勉,緊接之後,兩校統管國際交流的本校張淑英國際長 (Shu-Ying Chang, Dean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京都大學三嶋理晃理事 (Michiaki Mishima,Executive Vice-President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分別為兩校歷史淵源及最新校務規劃發展做一介紹。兩校並藉此場合,正式簽訂交換教授計畫以及雙聯學位計畫。大會演講後,是為時1天半的分組研討。研討成果的豐碩,於 9 月 2 日下午輕鬆的閉幕式中,在14位分組領域代表登臺發表時,充份展現。

本校此次前往京都大學規模空前,包括 14 個領域,有先進防減災 (Advanced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Mitigation)、農業 (Agriculture)、生物 (Biology)、電機資訊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人文 (Humanities)、法律 (Law)、管理 (Management)、醫學 (Medicine)、博物館 (Museum)、奈米 (Nanoscience and Technology)、天災及全球變遷(Natural Hazards and Global Change)、公共衛生 (Public Health)、研究發展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以及社會科學 (Social Sciences),橫跨本校11個學院。

除了學術面上的研討,學生事務、研究發展、國際事務等行政面,亦分別有所交流。本校學務處陳聰富教授利用學術交流的空檔,特別安排與京大理事輔勝見武教授,針對學生的品德教育、自殺防治及企業實習三方面,交換實務推動上的經驗。本校研發長李芳仁教授、副研發長胡文聰教授及產學合作總中心副主任康仕仲教授,則與京大相關單位,針對技轉與創新、智財權管理等,進行相互探討;同時亦前往物質細胞統合系統所 (Institute for Integrated Cell-Material Sciences, iCeMS) 參觀實驗室及研究室,陳良基副校長加入第二天活動並聆聽京大國際化戰略中很重要的一項「白眉計畫」(Hakubi Project, 又稱「次世代研究者育成支援事業」)。國際事務處則為了即將展開的交換教授計畫,洽商未來雙方具體的薦送及接待作業,並前往參觀該校供國際學人居住的吉田國際交流會館(Yoshida International House)。

京大松本校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去年12月在臺大辦理「第一屆臺大京大研討會 (The 1s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Kyoto University Symposium)」時,感受到臺大的熱情歡迎,很期待第二屆的活動同樣促進雙方合作更上層樓。楊校長也同樣期勉雙方可以在此研討會平臺上分享所思所做、共創科學上的突破。此期許在閉幕總結時得到回應,誠如學術副校長陳良基教授在研討會尾聲所言,從親身參與的過程,以及 14 位分組領域代表上臺所言,本次會議成功讓雙方在各個領域共同激發出多元、有趣的合作行動方案,有著令人驚喜的豐收。陳副校長勉勵大家,未來應以更高目標自我期許,希望藉由兩校更多師生的參與及資源的投入,讓更多合作計畫成真,共同迎接人類面臨的挑戰,進一步實現大學貢獻社會的理想。

京都大學為臺大重點姐妹校,研究中心總數居日本之冠,與臺大皆是具學術地位、標榜自由學風國立大學。兩校教師間互訪交流頻繁,自 2006 年起,於生物相關領域開始遠距教學的合作,至今不輟;也在同一年,兩校陸續於校級、生物資源暨農學、生命科學、醫學等推行學生交換計畫。預計在未來一年內,兩校將落實教授交換計畫,以及管理學院的碩士雙聯學位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