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s Most Influential Scientific Minds 2014

世界頂尖研究人員,列舉當今最佳科學研究者。受列其中的科學家均因發表大量高度被引用文獻而獲選。其中本校土木工程學系劉進賢教授也因發表大量高度被引用文獻而獲選。湯森路透於 9 月 22 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臺灣獲選者頒獎典禮。

這不僅代表著劉教授的學術專業深獲肯定,對我們而言,劉教授在 Web of Science InCites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資料庫及 SCI 論文的高發表率及高引用率,更是臺大的驕傲與榮耀。

剛毅堅忍持之以恆的研究態度

劉教授本人非常珍惜臺大這個學術舞臺,從這安定的立足點,以堅忍卓絕的意志、專注認真的毅力,全心投入研究工作,並以進軍國際學術為目標。在本校多年努力不懈的奮戰,除了在 2010 年獲得錢偉長獎章、2011 年獲得湯森路透科學研究獎及國科會傑出獎、並於 2013 年獲得本校終身特聘教授。劉教授的學術研究單單以近五年發表的高品質期刊論文而言,總數即達 115 篇,其中SCI 期刊論文達 110 篇。

劉教授的研究在國際間獲得極高的學術評價,研究領域亦相當廣泛,包括塑性力學、非線性結構力學、非線性動態系統、非線性控制理論、線性病態系統問題、非線性代數方程問題、邊界值問題及反算問題。研究方法採用系統理論、控制理論、李群及代數理論、微分幾何理論。其研究論文具有極高的原創性,首創彈塑性模式耗散體系的內時空架構、非線性動態系統的內時空架構、線性代數方程殘差動態系統的內時空架構,其作用群皆為勞倫茲群,其空間皆為閔氏時空,但維度不同。以李群理論應用於力學的工程計算,得出一序列的保持群結構的數值計算方法。李群打靶法可以應用在各種工程邊界值問題的正算及工程反算問題的計算,大大統合工程的計算問題。最近發展的代數方程雙重最佳化及最大投影計算方法,將大大提升線性代數方程及非線性代數方程的計算效率。

學術生命的真善美在此展現特殊的意義

劉教授認為不論時序如何遞變,只有一直堅守學術崗位,才能從知識的世界之中發掘其真善美。他孜孜不倦、戮力研究的精神,希望能為全國莘莘學子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