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工學院機械系楊鏡堂教授、工科系許文翰教授榮膺103學年度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宗倬章先生講座

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為提升本校工學院各類工程領域水準,特設立「宗倬章先生講座」,以獎勵學術地位崇高或產學合作績效卓著之教授。基金會每年提供至多二個名額,每位獎金新臺幣四十萬元;講座任期一年,期滿可再重新接受推薦或評選;曾獲二屆講座者,即成為終生榮譽,不再接受推薦或評選。本學年度獲獎人為機械系楊鏡堂教授和工科系許文翰教授。

楊鏡堂教授簡介

楊鏡堂教授為本校機械系終身特聘教授、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合聘教授、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1974 年及 1978 年分別畢業於成功大學造船系學士班、成功大學機械研究所碩士班,1983 年取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生校區機械系 (能源組) 博士,隨即返國任教,迄今服務公職年資達 35 年。教學研發之餘熱心參與社會服務工作,曾擔任科技部熱流學門與航太學門召集人、國家科學委員會政府科技計畫能源領域召集人、國家科學委員會能源計畫辦公室主任、中央政府科技發展計畫審議作業智庫委員 (能源領域) 、行政院能源指導小組能源計畫辦公室主任、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董事、經濟部能源局年度能源科技中程綱要計畫審查會議總召集委員、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全國奈米科技人才培育推動計畫 (K-12 及大專) 總主持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諮詢委員、經濟部能源局源領域研究計畫績效評鑑小組考評會委員、新竹縣/市政府火災鑑定委員會委員、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主任、自強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等任務。2008年至今科普演講與專題演講共 80 場,2010/07/05 刊登於機械人世界情報網之文章「仿生科技原理與應用」已被下載超過 10,000 次。

楊教授 2008-2014 年轉任現職後研究主題聚焦於以流體力學為主軸之跨領域整合型研究,涵蓋奈微米尺度熱流系統、生物物理仿生科技、生化檢測、有機合成技術 (flash synthesis)、生質燃料 (biofuel) 與氫燃料等之創新製程開發與燃燒、能環工程科技發展與策略規劃,目前積極與跨領域團隊成員共同探索創新研發議題。研發表現曾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中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國家發明獎、國家新創獎、2012 年及 2014 年東元科技 Green Tech 創意競賽亞軍暨人氣獎、指導研究生榮獲七項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之榮譽,八次全國力學會議學生論文競賽第一名,1990-2014 年師生共同榮獲全球或全國性學術獎項超過 120 項,小鳥飛行時視覺穩定機制的系列成果 2011 年被 Nature Physics 專文報導於 News and Views,同年也被 Science 期刊記者及美國物理學會 (APS) 越洋專訪並分別報導於 ScienceNews、PhysicsBuzz 及臺大首頁。學術論文分別獲選 Institute of Physics 2009 IOP Select, JMM Highlights of 2009 & 2006;J. Mechanics 96 年度最佳論文獎,2011-2014 年有 4 篇論文之內容圖文分別被四本國際教科書引用。

許文翰教授簡介

許文翰教授於民國 43 年 4 月 23 日出生於彰化市,自小即熱愛學習,完成於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的大學教育後,隨即赴美國西北大學「工程科學與應用數學」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得以大開眼界並理解到吾人可以本諸數學理論,有效地幫助工程與科學問題的解析。爾後,於美國普渡大學機械工程系攻讀博士學位,在 A. Ecer 教授的指導下,於 Clebsch variable 的架構下,率先將 pseudo variational 的原理成功地拓展至三度空間有限元素黏性可壓縮高速流體的分析。此一研究成果受到法國科學院院士 Olivier Pironneau 高度的重視,於 2000 年獲邀至法國 LJLL 實驗室進行為期一年的訪問研究。

完成博士學位後,曾短暫地於美國 Tech. Analysis 顧問公司工作,並於 1987 年 8 月返回母校臺大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任教。迄今達 27 年,回臺後,持續進行由科學計算的途徑來探討非線性科學的現象及分析各種的工程問題。除了計算數學相關的教學外,主要的研究工作著墨於計算流體力學、計算熱傳與質傳、計算聲學、計算生醫及數值偏微分方法的開發與分析。至今共發表了 177 篇 SCI 期刊論文,且所發表的期刊多屬頂級的古典期刊。透過過往的努力於 2000 年獲得該年度的 Literati Club Award for Excellence 獎 (最佳年度期刊論文獎)。此外,在 1997 年起 2004 年期間,連續三次獲得國科會的傑出研究獎。爾後,榮獲國科會之特約研究獎 (2005-2008) 及傑出學者研究獎 (2008-2011).。

除了進行卓越的學術研究外,許教授不曾間斷地協助臺大師生進行跨國的學術交流與合作研究,自1999年起歷經超過12年與法國 LJLL Marc Thiriet 教授的合作,近期更進一步地嘗試建立扮演著中國醫學核心理論的針刺行為的數學模型及建立高強度超音波聚焦(HIFU)肝癌治療的術前平臺。由於多方面的跨國優異的合作表現,於2011年10月榮獲臺法科技獎 (Taiwan-France Science & Technology award) 肯定。此外,許文翰教授於 2012 年起受聘為臺大數學系及臺大應用數學與科學研究所合聘教授,亦擔任臺大理論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及臺灣工業與應用數學會 (TWSIAM) 副理事長,持續熱衷於推動學術交流及訪問活動。

綜上所言,楊鏡堂教授和許文翰教授之教學、研究、服務各方面表現卓越,獲選為「宗倬章先生講座」,乃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