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教學發展中心數位媒體組即日起更名教學科技組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數位媒體組即日起正式更名為「教學科技組」。此次更名乃因應「教學後援單位」轉形成為「教學與科技結合」的推廣單位。另一方面教學科技組也以新定位為主軸,9 月 29 日下午 1 點鐘,於臺大總圖 B1 的國際會議廳與i.EDU合辦「教學科技論壇-資訊世代下的高等教育」,邀請教學科技領域學者,包含主題演講葉丙成老師以及其他領域六位專家學者分享經驗,激盪出「教學」及「科技」結合的各種新創意。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成立於 95 年 5 月,以服務導向提供臺大師生教學資源,營造持續創新積極活力的學習環境。而數位媒體組提供完善數位學習資源,並接受校內外單位委託,共同研發數位教學與多媒體教材。

為因應近年來網路學習、數位製作、創新教學科技等趨勢,數位媒體組重新思考自身定位,期望未來能夠成為教學與科技間的橋樑,因此決定更名為「教學科技組」。除了提供數位教學資源,如 ceiba 非同步課程管理系統、臺大演講網、臺大開放式課程之外,更將業務內容擴展到推廣教學科技觀念、技術、和工具等運用,推出 FACULTY+ 提升教師數位製作能力、U-Learning 優學空間使網路資源化被動為主動、臺大 YouTube EDU 增加臺大人事物的網路曝光度。希望藉由各種新科技的引荐及推廣,讓老師的教學擁有更多可能性,學生的學習也能更多元自主。

「教學科技組」將以全新的組織目標為題,與 i.EDU 於 9 月 29 日下午 1 點鐘,在臺大總圖地下一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辦「教學科技論壇-資訊世代下的高等教育」。首先由致力推廣教學科技的葉丙成老師,以「如何用科技幫助教學」為主題進行演講,為本次論壇拉開序幕。會中並邀請到六位學者專家,針對「環境創新」及「科技運用」進行二場的專題分享。

在「環境創新」專題,將由周瑞仁老師的「海角實驗室」、康仕仲老師的「天涯教室─跨國也能小組學習」以及石美倫老師的「教.學若比鄰:零距離的知識快遞」三場的討論,讓大家了解利用科技的創新用法,使得教學也能「天涯海角若比鄰」,不受空間限制。

而「科技運用」部分,則有王秀槐老師的「ET 世代的教與學」、余育蘋老師的「平台下的體育教學新面貌」以及許元嘉先生的「智慧財產好簡單」進行分享,從教學科技運用的各種面向、可能性,以及可能碰到的問題來探討。

本次活動採線上報名方式,歡迎有興趣參與的人士報名參加,報名網址如下: http://ctld.ntu.edu.tw/fd/re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