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唔士報》高等教育2014 –15排名NTU155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簡稱THE)10月2日公布2014-15年世界大學排名,臺大名列第155名。

此次入榜前200名亞洲主要大學,日本以5所大學領先各國,韓國及香港地區以4校並列第二,中國以3校緊接其後,新加坡共有2校,臺灣只有1所。THE主編巴提(Phil Baty)表示,臺灣面對少子化,大學招生不足,國家的教育資源有限,應審慎安排運用,以提升臺灣的大學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並建議臺灣需要一所能在國際間代表的旗鑑大學。

研發長李芳仁教授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今年的總分49.3雖然比去年高0.1,但其他學校進步更快,原因在於資源分配不足,臺大獲得的經費變少,維持更進一步排名就更加困難。

大陸及其他國家的研究經費是臺大的兩三倍之多,但臺大的研究經費每年下修,在現有經費下努力維持一定水準,想要趕上其他國家排名相對辛苦。

未來臺大仍將致力提升研究品質,重點不是論文數量,而是希望師生能發表頂尖、具國際影響力的論文、加強產學合作;同時希望持續投入經費和資源,維持台灣高教競爭力。

英國《泰唔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發布新聞表示,台灣各大學近年來轉型成功,在全球舞台上有高度競爭力,但現今大學必須跟得上世界的腳步,才能保有高度競爭力,因此台灣各大學在此次排名中退步或持平,意味有失去競爭力的風險。

本次排名北京大學排名從45名落至48名,北京清華大學進步一名,位居49名,復旦大學進前200名,名列第193。同時,香港4所大學擠進前200名,其中香港大學第43名。

總計亞洲有24所大學擠進前200名,比前次排名增加4所學校,其中日本東京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分別位居23及25名。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2010年後離開QS自行發表排名,其比例分配大致分為教學聲譽調查(15%)、博士學位授予數(6%)、大學生人數(4.5%)、校總經費(2.25%)、博士、學士學位授予數(2.25%)、研究聲譽調查(18%)、計畫經費額度(6%)、每位教研人員發表論文數(6%)、研究影響力:5年內的每篇論文被引次數(30%)、外籍教職員比率(2.5%)、外籍學生比(2.5%)、與外單位共同發表的論文比率(2.5%),及企業捐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