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暑期農場見習分享會暨公民咖啡館圓滿落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中華民國農會、本校農業推廣委員會辦理「103年度學生暑期農場見習分享會暨公民咖啡館」,於103年9月5日假本校農業陳列館舉行,約有140人次與會分享和討論,共同為青年投入農業盡一份心力。

為協助農業科系學生職涯探索,瞭解未來職場應具備能力,農委會農民學院提供大學農業相關學系學生至見習農場進行暑期農業經營見習,經由中華民國農會、農業公部門專家,與各校農業推廣中心/委員會學者之協助,讓學生得以驗證所學與獲得實務操作經驗。

本計畫工作總計有國立宜蘭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明道大學、國立嘉義大學,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6所大學,約80名大學生參與,投入35家見習農場見習。9月5日上午於農陳館二樓光影長廊以海報呈現學生之見習成果,由農委會郭坤峯科長帶領分享。下午於三樓勤農講堂以世界公民咖啡館之分組座談方式,提供學生發表心得感想,邀請青年農民、農業打工計畫參與者,及相關專家學者,共同討論青年從農之相關議題,以檢視計畫之推動成效,並藉由相互分享知識產生團體智慧,找到農業未來新的行動契機。

行政院農業輔導處張致盛處長致詞表示,農業內容包羅萬象,包含生產、產品、加工、包裝等等,需仰賴在座的學生不斷投入、改變,與成長,並期望藉由新一代不同的思維,透過討論,能夠提出改變農業的方案。生傳系林如森助理教授以其豐富的農業報導經驗認為,農業非常好玩,未來的重點應活化農業,運用產官學之合作,促進青年的投入,使得農業更有創意。

除了上述長官,本次活動邀請農委會蘇夢蘭科長、倪葆真簡任技正、王勝平技士、工研院陳婉儀組長、中華民國農會翁瑞媛課長,與中國生產力中心陳俞廷擔任公民咖啡館桌長,協助學生深入討論農業打工、休閒農業、農業加值、大專青年農業教育訓練…等各項議題,並將討論結果帶回農委會,作為將來政策研擬之參考方向。本次活動並有本校生傳系黃麗君副教授、周穆謙助理教授、嘉大農推中心林永佶秘書、屏科大農推會莊桓綺助理、中華民國農會巫姿瑩課長,與多位農場主蒞臨指導,鼓勵在座學生持續投入農業。

活動最後頒發結訓證書,為本次分享會暨公民咖啡館畫下完美的逗點,期許未來透過農委會主導,偕同大學農業科系、農場,農政機構與農會…等單位的協助,持續為臺灣農業增添更多優質的生力軍。

農委會張致盛處長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