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理解戰爭時期與戰後臺灣必讀 《總力戰與臺灣―日本殖民地的崩潰》(上)(下)

臺灣如何在日本殖民統治之下被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在戰後又為何走向「光復」,而非「獨立」?近二十年之相關研究,無一超越本書。

作者近藤正己教授在本書不取前人慣常從日本帝國主義軍事失敗的角度,而是從「殖民地本身」的視角探討日本殖民統治的崩潰。本書指出,戰時的「總力戰」(總體戰)體制對殖民地臺灣的全面動員,是殖民統治崩潰的重要因素。本書為出版中心下半年度的重點出版品,收入吳密察教授主編之「臺灣研究叢書」。

全書分為兩部(上、下冊),共十章。第一部「戰時的殖民地統治結構」,論述臺灣自1930年代捲入總力戰體制的過程:臺灣軍部勢力抬頭、總督府南進,以及殖民政府如何從「人心」動員開始,把「人力與人命」驅至戰場,最後皇民化運動導致「殖民地主義的終結」。第二部「臺灣光復運動的展開」,則轉向追蹤在中國的臺灣人抗日政治勢力──臺灣義勇隊、中國國民黨臺灣黨部、臺灣革命同盟會,以及其重要人物,以了解為何臺灣在殖民地崩潰時,是走向「光復」而非「獨立」。

本書從日本在臺灣的殖民地戰時統治,以及臺灣人在中國進行的抗日運動這兩個深具歷史意義的面向,探究日本在臺灣殖民統治崩潰的完整樣貌,是理解臺灣從進入「總力戰」體制到戰後「光復」歷史發展脈絡的經典之作。

美國Reed College歷史系費德廉教授指出,近藤正己教授此書迄今仍是唯一能夠讓我們整體地了解日本殖民政府之總力戰政策內容及其如何在臺灣實現,以及對於臺灣未來發展有何重大影響的傑作。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所長薛化元教授也認為,本書是理解臺灣從進入「總力戰」體制到戰後「光復」歷史發展脈絡的經典之作。本書的日文原書出版於1996年,其中譯雖屬「遲來」,卻恰好證實近二十年之相關研究,尚未有超越本書的作品出現。

出版中心於本書出版上市期間,同步舉辦兩場新書講座,第一場由臺大歷史系吳密察教授於10月14日主講:「臺灣近代史研究的新水平――談近藤正己《總力戰與臺灣》」;第二場由臺師大臺史所蔡錦堂教授於10月28日主講:「從臺灣史研究軌跡看近藤正己的《總力戰與臺灣》」,講座於活動當天晚上8點在誠品書店臺大店展開。

更多書籍與活動相關訊息,敬請參見臺大出版中心網站(http://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