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經濟區教育創新推動台灣人才躍昇與國際合作新里程第一個國立臺灣大學海外計畫辦公室於日本成立

歷經多年的努力、多次溝通、交流成果和今年二月第ㄧ屆台灣大學與筑波大學聯合教員研究交流會議的促成,筑波大學於5月申請Super G30計畫時(已於9月26日正式宣佈,筑波大學將獲得一年4.5億日元,共十年補助),將臺灣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和法國波爾多大學(University of Bordeaux)並列為三大重點學校,筑波大學Super G30計畫書主軸以「無校園邊界的“點唱機”學程(Campus in Campus “Jukebox” Program)」為重點,實踐全球化教育創新,培養、提昇國際優秀人才。

今年二月第ㄧ屆台灣大學與筑波大學聯合教員研究交流會議期間,筑波大學永田恭介(Kyosuke Nagata)校長、阿江通良(Michiyoshi Ae)教育副校長、三明康郎(Yusuo Miake)研究副校長、木島讓次(Joji Kijima)、大庭良介(Ryosuke Ohniwa)教授等一行人特地安排、參訪了我校的教學發展中心,由周瑞仁主任及其他組長接待,深切了解臺灣大學現行的教育政策與方針和國際教育的推行,用於幫助其校擬定全球化教育創新與Super G30計畫的合作伙伴與大方向。為了推動計畫中“點唱機”學程,筑波大學積極籌劃海外辦公室,並決定請求在臺大設立筑波大學台灣合作辦公室(University of Tsukuba Taiwan Office),經由本校國際處協調、提案行政團隊會議後,決議於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成立筑波大學在台辦公室。

今年7月24至26日,筑波大學由Caroline F. Benton國際副校長帶領全球策略起始辦公室(Office of Global Initiatives)大根田修(Osama Ohneda)主任及全球創新聯學位計畫(Global Innovation Joint Degree Program)總負責人熊谷嘉人(Yoshito Kunmagai)等12人,來台說明全球創新聯學位計畫與“點唱機”學程,並於26號參加了海外辦公室成立與揭牌儀式(見圖一)及邀請臺大於筑波成立海外合作辦公室,提供兩校交流之在地行政資源與支持,更加速兩校之教育與研究合作。

此次,藉由參加第二次臺灣大學、筑波大學聯合研討會與筑波全球科學週等活動,本校楊校長、傅副國際長、醫學院張院長、牙醫學院江院長、生計中心李主任等十餘人參與了9月28日臺灣大學、日本筑波大學和法國波爾多大學的三方國際事務會議(Trilateral Luncheon Meeting)和國立臺灣大學第一個海外計畫辦公室的成立與剪綵典禮(見圖二),為臺大的全球化教育創新劃下歷史的新頁。另外,臺灣、筑波、波爾多大學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等四所大學的全球創新聯學位計畫的溝通與啟動會議(Kick-off Meeting of Global Innovation Joint Program)也於30日下午舉行。未來三年內,我校預計與筑波大學先落實“糧安與食安(Food Security;亦與波爾多大學)”、“計時生醫(Chrono-Biomedicine;亦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及 “健康創新(Health Innovation)”等校方三大優勢領域的“點唱機”學程與雙聯學位計畫。

筑波大學為日本文教部Global 30(G30)計畫長期補助的十三所重點大學之ㄧ,積極推動全球化前瞻教育與研究創新,以期提昇國際優秀人才。我校亦與其同為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EARU)的會員。自2009年起,兩校於共同教育上合作十分密切,例如:教師、學生間遠距教學(long distance learning)、暑期教育研習(NTU Summer Plus Programs and Tsukuba Summer Schools)、學術互訪(academic exchanges)、科學交流等教育小型會議(mini-symposia);如今兩校互設計畫辦公室,也於2011年在生農、生科、醫學與牙醫學等領域完成簽立雙學位學程合約計畫(Dual-degree Agreement)。適逢筑波大學獲得十年Super G30計畫補助,其計劃主軸與我國教育部將提出之「臺灣人才躍昇計畫(Global Networking Talent 3.0 Plan)」和推動之自由經濟區「教育創新」不謀而合!相信藉由此絕佳契機、既有的紮實學術交流、師生的參與及資源投入,將落實台日兩國的教育合作,兩校攜手協同合作、策略聯盟,一起迎接、面臨全人類的挑戰,共同開創、實踐大學貢獻社會的理想,並蘊育出全球化的優質人才與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