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環境醫學中心E=MC2 開幕

生活環境中充斥著各式各樣有害的汙染物,其暴露及累積對人體負面影響遠超出想像;塑化製品的普遍使用,提供方便舒適的生活,但是不法、不道德的食品添加,卻深深影響我們的健康。臺大醫院結合生物檢體之環境暴露檢測與臨床診斷研究,探討環境因子與疾病之間的關連;為提升國內環境毒物暴露之診斷、預防與轉譯醫學研究能力,特別成立環境醫學中心,10月16日上午11點在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正式開幕,同時舉辦一系列環境醫學活動。

取自愛因斯坦「相對論」有關質量與能量間相互關係E=MC2推導,臺大醫院環境醫學中心(Environmental Medicine Collaboration Center, 簡稱E=MC2),守護臺灣人民遠離環境危害;除在環境暨職業醫學部和小兒部成立環境暴露醫療諮詢門診,並與臺大醫院毒藥物鑑定暨檢驗中心和臺大公共衛生學院環境暨職業衛生研究中心團隊合作,建置量測人體內外來化學物質濃度與臨床醫療服務平臺。

環境醫學中心工作重點涵蓋大面向:1.人體內外來化學物質對人類健康效應之診斷。2.探討環境化學暴露對人類健康的衝擊與作用機制,並綜合臨床診斷、環境流行病學與暴露評估作為健康決策之科學依據。3.落實醫學生、醫療工作者的教育訓練,並規劃線上查詢和宣導網站,以普及化環境化學暴露的正確知識。4.建構農藥、環境荷爾蒙、濫用藥物與金屬等二千種化學物質之檢測方法。5.針對突發環境汙染事件,建立快篩監測流程,包括待測物分析方法開發、健康危害、風險評估與溝通。6.大樣本生物檢體檢測,並研發新興環境汙染物與生物標記之分析技術與建立。7.環境因子與疾病之轉譯醫學研究。8.每季舉辦院內環境醫學研究會議,每年舉辦全國性環境醫學學術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