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臺灣兒少節目新未來 邀請國際影展大師臺大開講

臺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於10月15日上午9點開始,連續三天在臺大社科院頤賢館(辛亥路、復興南路口新建大樓)舉辦「國際優質兒少節目交流工作坊暨高峰論壇」,邀請來自荷蘭,製作超過125個以上節目,獲獎無數的Mr. Jan Willem Bult演講,並藉由工作坊、觀摩德國慕尼黑兒少影展節目,藉此一工作坊及高峰論壇提供政府及媒體創新思考,找出更有效率的方法,提升我國兒少節目品質並進軍國際。

計畫主持人臺大社會科學院林惠玲院長指出,電視,是兒童及青少年最常使用的媒體,優質的兒少節目陪伴孩子成長、增長知識、開拓眼界。然而由「國內兒少節目的現況暨兒童觀影研究報告」,可明顯看出國內兒少節目的不足,在質與量上都令人憂心。

提升戰力 看跨國界競爭戰略

德國慕尼黑兒少影展每兩年舉辦一次,有來自70多國、多達500位以上與兒少電視節目製作有關的工作者齊聚一堂,欣賞世界各地高品質的節目內容,期能激發更多的創意與想像力,持續拓展創作者的宏觀視野,並藉由跨國實務經驗的交流,找到更多新的可能,共同為下一代做出好節目而努力。

此外,德國慕尼黑兒少影展並以巡迴影展及工作坊結合的型式,接受各國申請辦理,突破地理環境限制,讓更多人得以受益,足跡已遍及歐洲、美國及亞洲各地,包括紐約、首爾、北京…等地。

臺大政法中心「我國兒少節目製播品質提升研究計畫-慕尼黑國際兒少節目影展(Prix Jeunesse)的啟發」計畫,為能提供臺灣兒少更多元、更具創意的電視節目,以豐富其視野,計畫主持人林惠玲院長及世新大學黃聿清教授與世新大學老師共同籌劃此次活動,這是臺灣首次辦理,邀請近一百位以上的業者代表、學者專家共同參與,期待透過國際經驗的導入、想法與創意的交互激盪、跨界的共識與合作,能夠在不久的將來發揮正面積極的影響力,改善臺灣目前類型有限、播出時數不足且播出內容近九成均為進口卡通的市場現況,讓臺灣的孩子有更多好的節目可以選擇。

特別邀請Jan Willem Bult先生專程來臺分享他寶貴的成功經驗,從創意發想、節目研發與製播、版權銷售到全球行銷,以更深入和全面的方式分析兒少節目的國際趨勢及未來發展。除了精闢的演講外,並與臺灣製作人共同參與為期三天的課程內容及討論,希望彼此都能教學相長,獲得更多的靈感與啟發。

媒體精英熱烈參與 要讓兒少節目亮起來

本次活動獲得各界的關注與熱烈迴響。包括關心兒童權益的前兒福聯盟執行長/現任立法委員王育敏、持續推動媒體素養計劃的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及公共電視總經理矌湘霞均出席表示支持;報名參與的成員則有來自公視、華視、大愛、東森、三立、原民臺、客家臺等頻道經營者、節目製作人,以及關心媒體及教育的學者專家們。

透過為期三天的巡迴影展及工作坊的舉辦,除了引介來自世界各地、類型多元的高品質兒少節目,如泰國為兒童量身訂作的新聞、來自挪威的運動紀錄片、英國BBC富哲學意義的教育節目…,期待國內的兒少節目能夠見賢思齊、突破侷限,滿懷希望與信心的注入想法與創意。

為瞭解跨界的想法及共識的建立,更邀集產官學界的代表共同進行深入的分析與探討。活動亦從教育面、產製面、市場面、政策面…等不同角度切入,討論國內外的現況及未來的發展,期待能找出更多新的方向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