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EAIE歐洲教育者年會 提升臺大國際能見度

本校連同臺灣其他共18所大學,參加今年9月16-19日於捷克布拉格舉行之第26屆歐洲教育者年會(EAIE: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年會以「Stepping into a New Era」為題,吸引來自全球90多國超過5,000名高等教育專業人士與會。本校由國際事務處張淑英國際長及同仁陳瑢真與唐安代表參加,於年會中與姊妹校洽商合作交流,張國際長並以外語教學為題發表講演,成功提升本校國際知名度。

歐洲教育者年會為一年一度的國際高等教育界盛會,每年聚集來自世界各國高等教育工作者共襄盛舉,旨在推動歐洲與國際高等教育之合作以及探討各國高等教育之現況與挑戰。今年在教育部林思伶政務次長與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FICHET:Foundation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of Taiwan)的參與下,臺灣18所大專院校以「Study in Taiwan」之名聯合設立展場攤位,會議期間本校與多所國外姊妹校深度會談,開發適當國際合作項目。現場並吸引諸多國外大學主動至本校攤位詢問,尤其針對交換學生計畫、國際暑期課程(NTU Plus Academy)、華語課程及各領域英語授課之專業課程詢問度最高;同時,亦有姊妹校主管前來問候,讚賞本校對其交換生照顧周全,特別表示感謝。諸此種種,足見本校課程內容專業性與多元性皆備受各界肯定。

年會中,本校亦邀請日本早稻田大學、首爾國立大學及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以「亞洲國際化中多語言教學的觸角」為題聯合舉行講座,內容探討臺灣、日本及韓國的外語教育最新發展,並檢視各國高等教育國際化相關政策。張淑英國際長擔任本講座主席,分享本校外語教學之成果,以及本校如何藉由開發英語授課之課程,吸引國際學生之經驗,多國參展代表前來聆聽,現場互動討論甚為踴躍。我駐捷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同時也是本校政治系傑出系友的薛美瑜代表,也於會後特設晚宴,宴請全體臺灣參展人員,令各校代表備覺溫馨。

國際事務處同仁並於年會前後,前往訪問鄰近地區的姊妹校,包括捷克查理士大學、捷克布拉格科技大學及奧地利維也納大學,交換課程資訊及學術資源概況,同時也了解本校交換生於該等學校的學習狀況,期以強化未來雙方合作計畫及發展。

本次歐洲教育者年會及訪問姊妹校,除與各校代表互動密切、進而建立未來合作默契外,也成功利用此平臺,發表外語教育成果,有效提升臺大及臺灣在國際高等教育能見度,成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