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臺灣經濟生生不息 1億5千萬種子基金鼓勵師生創業

全臺第一筆實現學子創意的種子基金正式成立。由富邦金控副董事長兼臺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興,以及鑽石生技投資公司共同出資設立「臺大鑽石種子基金」,103年8月20日舉行簽約儀式,金額高達1.5億。

楊泮池校長於簽約記者會上表示,創意創業是臺大未來五年的主軸,希望師生發揮所長將研究成果與創意創業結合。未來創業基金將永續經營,提供新創團隊創業的資金,期能帶動臺灣創業風氣的動力之一。陳良基副校長於簽約儀式後,在會上簡報臺大推動師生全力啟動創意創業願景,全文摘錄如下:

楊校長、蔡董事長、路董事長、蔡執行長、各位富邦跟中天的主管,還有我們媒體朋友,大家早。我想藉這個機會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臺大鑽石種子基金,特別謝謝兩位董事長把鑽石這個名字奉獻出來,真的是非常棒的一個名字,讓我們對這樣一個基金充滿希望。

臺灣的整個產業經濟,就像蔡董事長提到的,要依靠整個生生不息、不停的創業,可是臺灣的產業經濟環境,現在就如同大家所知,被高失業率、無薪假、低支薪、22K這些陰影所籠罩,因此作為臺灣學術界的龍頭──臺灣大學,我們知道自己在學術研究方面有極亮眼的表現,每年有相當多的研究成果發表,所以我們覺得說如果這些成果能夠變成真正的產業效益,對臺灣整體社會的貢獻才能夠更大,這也是我們一直積極塑造校園的創業環境的原因,特別是楊校長接任以後,把這個當成是臺大未來校務發展的一個重點,在這個目標下,我們也很努力去營造校園的創業環境,因為校園裡面大部分是年輕的學生,學生需要一些教育,所以我們就從學生的教育著手。

楊校長也提到,臺大有創意創業學程,這個也是在校園裡面第一個成立的這種創意創業學程,有了學程以後我們就可以陸續推出更多的相關的活動,所以藉由各個科系的專業知識,再加上創業能力的協助,將能夠塑造更好的環境。這個學程在學校裡面扮演滿重要的一個推動的角色,我們也透過這個學程每年把創業校友們的一些資源跟力量,整合進學校課程之中。

在這樣一個推動的過程裡面慢慢有一些學生真的會想要把他創意的點子變成他創業的構想,所以在去年楊校長上任以後,我們同步成立一個臺大車庫,這個車庫在水源校區,目前實質上有18個團隊在這個車庫裡面運作,那這18個團隊是從學校的三四十個團隊中篩選而出,我們再進一步篩選,考量到即將進入co-working階段時,需要成立一個車庫。另外,我們在醫學院跟校總區這邊也另外對醫學跟新藥製作也成立一個NTU SPARK,主力放在醫學院那邊做,有十幾個團隊,所以看起來我們現在有一些師生的團隊,做這種創業環境已經慢慢成形。

在車庫裡我們將天使Fund、人脈、業師和一些相關的法律的資源整合,包括前一陣子我們也跟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簽策略聯盟,之後我們也會跟律師事務所簽策略聯盟,這些都會讓我們的臺大師生有比較好的環境可以使用。在這個過程裡面,我們發現創業真的是非常難,所以難怪那麼少人願意去走那麼辛苦的路。而且臺大的學生他一畢業以後就有很多的工作機會,如果選擇面對這樣艱辛的創業的環境,其實要更多的協助。

我們在推動過程裡面就發現,臺大學生真的是非常聰明,老師也有很多好的技術,可是當這些構想提出來,要想真正拿到第一桶金的時候,和在矽谷比起來相對就困難很多。我們在推動過程常常會碰到很多同學抱怨說,他的同學在矽谷,隨便提一個點子就很多人拿錢給他去設法做創意的實現,可是在臺灣,他都把雛型做出來還找不到錢。

我也是非常謝謝我們企業家有這種遠見,我拜訪過路董事長幾次,也提到說創業過程十分心酸啊,臺大就雖然已有這麼資源,甚至有一些團隊都已經覺得快要可以成功了,可是因為他的資金壓力,只好放棄,然後選擇去就業。所以我們就跟路董事長講說這真的非常可惜,因此我們真的很感謝我們企業家,路董事長當時是說那這樣,企業是不是有什麼方式可以來協助,而重點就是你要讓團隊有第一桶的種子基金,所以這個種子基金可以說是灣的大學裡面第一筆真正用來做創意的實現創意的種子基金。

這筆基金用途單純且不要求回饋,就是給這些團隊鼓勵、獎勵他們提出各種創意的想法,然後這就讓學生團隊去做創意的實現,所以這項稱為「種子基金」跟「天使基金」有一點不一樣。「天使」比較像是投資了,它就是投資希望有回收,所以我們很感謝鑽石生技跟蔡董事長答應,當時是校長問:大概要多少錢?問我大概需要多少經費,我預估說一年大概五千萬,董事長就說只有一年,這樣也許會後繼無力,所以就希望說能夠採取連續幾年的形式,那也可以變成是一個比較永續達到的目標。

以現在的做法就是,我們會在這個裡使用這個基金給我們車庫團隊去做構想的驗證,所以像我剛剛講,這是一個獎勵的方式,目標就是希望透過這個獎勵,讓校園裡面有更多蓬勃發展的創意可以出來,所以我們後續會辦臺大校園的創業星光大道,讓更多創業點子在校園裡陸續的出現,然後這樣讓更多的師生團隊有機會進到車庫,然後才能真正的創業。

如同路董事長也提到,假定這些創業的點子都被驗證可行以後,創業者會去成立新創的公司,成立公司還是會擔心這公司的錢從哪裡來,路董事長和蔡董事長都很支持,將來這個團隊真的要成立公司的時候,成立公司的資金可以由他們來繼續往下出。然後從這個pie也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寧願大筆的pie是給臺大跟創業團隊,錢是由他們出,我覺得這真的是企業家的風範。我相信這樣對臺大的師生有很大的鼓勵的作用,所以這個是種子基金它運作的方式。

今後如果這些團隊中真能有一些團隊能夠成長起來,他的回饋的資金就可以交給我們永續經營,這是現在鑽石種子基金我們預定要執行的方式。有這樣一個種子的支持,我相信我們校園創業的整個氛圍會更加蓬勃,所以我們後續願景當然就是,我們會積極從教育的角度,培養更多的創意尖兵出來,孕育更多的人才使其投入創新創業永續不斷,讓臺灣產業生生不息的機會。

學校方面,我們會陸續改善一些創業的環境,包括剛剛跟校長報告前幾天我到行政院,希望能將校園一些規定鬆綁,因為現在老師跟學生創業還是會有一些限制,幾天前我跟政務委員說,我們的限制是教授現在還是受教育部的限制,不能去當新創未上市公司的董監事,現在不行,但我們卻反而可以去當上市櫃公司的董事,這根本就是很奇怪的事情,我也特別說江院長現在也在推這個創新創業,可是法規是不允許老師當新創的董監事,這個中間的連結就有問題。

已有一些創業的環境我們會陸續努力,也希望創造更多讓學生就業的機會,特別是臺大的學生,我在執行、推動創意創業學程的時候,我一直跟很多臺大人講說,臺大人就是要有那個臺大的社會責任,我們應該為社會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我們是臺大人,就要為其他的技職體系或是其他的學生創造一些工作機會。所以這應該是我們的使命之一,那這樣就能開創更多。綜合剛剛講的,臺大這些創新的研究能夠持續讓臺灣的整個經濟生生不息,我想這是我們種子基金想要去推動的願景。

然這些願景絕對需要資本推動,所以要特別代表所有校園裡辛苦在推創業的師生,感謝蔡董事長、路董事長以及所有相關企業的協助,特別今天兩位公司的人資長都在,我們學校扮演人才培育的角色,後續有人來接手人才的出口,非常謝謝所有對人才培育的支持跟鼓勵,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