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古物.我們的歷史】No22 臺灣也有四面佛? 排灣族的四面祖靈柱

不少人到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參觀時,經常被後門入口處的一件四面木雕柱所震撼。許多觀眾都好奇地問:這是四面佛嗎?難道臺灣原住民社會與泰國早有往來,也有崇拜四面佛的習俗?

這件木雕柱大概是目前所知僅存的一件臺灣原住民四面祖靈柱。它是臺北帝大土俗人種學講座1932年1月向水野經吉購買的13件文物之一,來自當時高雄州潮州郡(現今屏東縣泰武鄉)排灣族的佳平(Kabiyangan)舊社。木柱略呈方形,四面皆以線雕和淺浮雕手法,雕出型態類似的女性祖先立像。人像的頭形略方,面部眉鼻相連,雙手平舉胸前,手掌五指併攏,雙腿筆直站立;手指、手腕、手臂和小腿部位有多圈平行線雕紋飾,推測是貴族的紋身裝飾;腰部以淺浮雕法展現圈形紋飾腰帶;腿關節處雕有形式化的圈形關節紋。這種雕刻風格陳奇祿認為是「佳平式」風格的典型代表。由於歷經長年的歲月侵蝕,這件雕柱已明顯可見風化毀損的痕跡。

究竟這一件木雕柱有什麼特殊的歷史文化意義?入藏當時,採集者除了來源部落之外,並沒有提供其他詳細資料。所幸後來移川子之藏、千千岩助太郎和任先民等學者曾陸續到佳平社進行調查,從他們的資料可知,臺大這件四面雕像原本是放置在佳平舊社大頭目金果祿(Jingurul)家屋的祖靈柱。佳平社金果祿頭目家屋原本有五支雕刻精緻的祖先像,三男二女,分別代表頭目家族第一代至第三代的祖先創社起源傳說;男性祖靈柱是單面雕像,女性祖靈柱則是四面雕像。這一支四面木雕柱是第二代祖先Salian(系譜名Sadau)之妻Modian的祖靈柱。過去排灣族五年祭期間,祭司會在頭目家中召請祖靈,並祭祀祖靈柱。

佳平社是歷史久遠的排灣族大社之一,曾經歷數次遷移。由於金果祿頭目家屋的石板建築和祖靈柱極具特色,1935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臺大的這一件祖靈柱,是1932年尚未指定前就採集入藏的舊社文物。任先民1956 年前往佳平舊社調查時,在廢墟中採集了二代祖 Salian之弟的木雕柱,現今保存於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2011年文化部已將之指定為國寶級重要文物。排灣族頭目家屋豎立的祖靈柱,是祖靈信仰的具體表徵。本件佳平社創社二代祖之妻Modian的四面祖靈柱,承載了豐富的歷史文化意義,無論從生活、藝術和宗教信仰角度而言,都具有非常特殊的價值。(文:臺大人類學博物館/胡家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