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中的東亞法院》探究法律繼受與在地制度的磨合與辯證

法院除了裁決人與人之間的紛爭之外,也需要處理人與政府機關或政府機關之間的爭議,必須超然、中立,才能維護公平正義。法院具有安定社會、帶動經濟政治發展的功能,是現代國家不可或缺的重要機構。這個與法律制度關係密切的機構,在不同的國情、時空背景之下,其社會功能便有些許差異;例如臺灣的法院在解嚴前,雖然其經濟發展、監督下級官僚、提供行政正當性等功能面具有一定的自主性,但較難制衡政治部門;在解嚴後,法院則愈趨獨立於政治權威,逐步能解決基本人權及政治爭議等議題。

在亞洲崛起的新時代裡,東亞作為先驅,一舉一動均受人矚目,然而東亞各國在民情、政治、經濟上有著多元的發展類型,必須建立一個能夠發揮功能的現代法院,才能在國與國互動頻繁的現今世界中,取得一定的國際地位,所以東亞各國的法院發展便成為焦點。例如世界經貿非常重視智慧財產權,是故其專門法院的建立便成為國家的基本需求,若不在乎此事,甚至會受到商業大國的壓力,故東亞各國在近期將相關法院建立完成,以爭取更多的機會。

在這樣子的情況下,東亞法院的法律繼受與全球化成為東亞法學研究的主軸之一。東亞各國原先有著各國自身的裁判標準,但因先前西方殖民之故,西方的法律制度一併在那時移植進入東亞各國間,與當地的法院制度融合,再加上法院全球化與現代化的影響,新舊的磨合使得其發展趨於複雜,亦塑造出各國法院的不同面貌。

本書為葉俊榮老師擔任主編的《東亞法院》叢書首冊,分為「法院功能與基本形貌」、「民事紛爭解決與法理繼受」、「經濟發展與行政治理」三個部分。讓讀者在探討東亞法院的運作與發展之餘,進一步掌握臺灣在此脈絡下,如何呈現法院的功能與文化。

歡迎至出版中心三個書店選購: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周一至週五上午8:30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校史館二樓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周三至周一上午10:00至下午4:00)。校園內新月臺展示中心二樓展售。亦可利用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客服專線: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