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思想貓的文學書房—桂文亞女士手稿資料展揭幕

桂文亞女士是臺灣最具活力的兒童文學工作者之一,對兒童文學的發展與兩岸兒童文學的交流,有很大的貢獻。她自15歲發表第一篇作品,20歲出版散文《裁冰集》,至今寫作40年,小說、散文、隨筆、報導文學、兒童文學等著作超過1,000萬字,集結成書者共計52部,如《思想貓》、《班長下台》、《二郎橋那個野丫頭》、《美麗眼睛看世界》、《馬丘比丘組曲》、《到底是誰的錯?》等都是小朋友所熟知的作品,其中更有許多單篇散文被選用於臺灣與中國大陸的國小課本中,換言之,已經有超過上億的兒童讀過桂文亞的作品。

桂文亞女士在兒童文學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她任職聯合報系民生報逾30年工作期間所參與的童書編輯與出版高達450冊。

她於1991年結合幾家媒體共同發起的「好書大家讀」,迄今仍是國內最具權威與代表性的兒童讀物評選活動。在海峽兩岸兒童文學交流方面,桂文亞女士更多次促成大陸兒童文學作家與學者來臺訪問,她持續在兩岸舉辦各類型學術研討會及推廣活動,鼓勵兩岸互相引進對方的原創作品。因為桂文亞的努力,讓兩岸兒童得以接觸更多的優秀文學作品,也讓家長、老師與圖書館有了選好書的依據。

2007年起,桂文亞女士經由汪其楣教授的居間連繫,開始與臺大圖書館合作,成立「桂文亞文學書房」,將自己個人文學手稿、作家信函及從事編務工作40年所收藏的作家文稿資料等檔案,按部就班、分門別類,連同相關圖書資料贈予圖書館收藏、提供研究之用。迄今共捐贈書籍逾3,000冊,個人手稿與照片417件,267位名家手稿與信函1,825件,資料圖片5,824張,其中包括林良、琦君、林海音、潘人木、李潼、三毛、孫幼軍、金波、曹文軒、秦文君、周銳、張秋生、葛冰等兩岸名家手稿。

如獲至寶的臺大圖書館,為推崇桂文亞女士將珍貴手稿文物以及圖書贈予本館典藏之無私精神,並為社會大眾介紹桂文亞在兒童文學發展上的成就,特別舉辦「思想貓的文學書房—桂文亞女士手稿資料展」,邀請她親自擔任策展人,展出其珍藏的文學文物,除了本人的手稿、照片、攝影作品,還有眾多作家的手稿與信函、兩岸作家親筆簽名書、書畫文物收藏等,這是國內少見的兒童文學作家個人特展,展出內容豐富多元,不僅能讓您深刻體會桂文亞個人寫作歷程與編輯事業成就,並能瞭解華人兒童文學的發展脈絡,歡迎有興趣者前來感受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的魅力與兒童文學工作者的熱情。

本特展將於11月7日(週五)上午9時30分於臺大圖書館一樓日然廳正式開幕,桂文亞女士及其家人,兒童文學研究者及大小朋友所熟知的兒童文學作家如林良、曹俊彥等,還有兒童文學出版從業同仁,都將蒞臨開幕典禮,歡迎社會大眾與媒體朋友共襄盛舉。

開幕典禮後隨即舉辦「美麗眼睛看世界」座談會,由東海大學中文系許建崑教授擔任主持人,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林世仁、林芳萍、張嘉驊將齊聚一堂,與大家分享他們眼中看到、心中感受到的桂文亞;桂文亞公子謝君韜也將現身大談與母親之間的小故事,歡迎大、小朋友們踴躍參加。

「思想貓的文學書房—桂文亞女士手稿資料展」暨座談會

展出日期:2014年11月7日至12月31日 9:00-17:00

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1樓日然廳(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策展人:桂文亞女士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events/2014_cat-kuei/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聯絡方式:電話02-33664551;電子郵件 tulce@ntu.edu.tw

媒體聯絡人:李嫣紅 33662333;yenhong@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