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

《從沉鬱到淡定》轉化低落情緒,在閱讀中找到正面力量根據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於2012年的調查顯示,臺灣的大學生中,每五人中即有一人具有明顯的憂鬱情緒困擾,而相關研究進一步指出,18至24歲的大專院校學生,其憂鬱的程度均較其他年齡層為高。

陳書梅教授新著《從沉鬱到淡定──大學生情緒療癒繪本解題書目》以發展性書目療法(developmental bibliotherapy)為原則,先歸衍出六種大學生常見的情緒困擾問題,再自相關網路平台與紙本書目中,篩選出五十三本繪本,最後針對三十位大學生進行面對面訪談,探討受訪者閱讀此繪本後所獲得的情緒療癒效用。

本書提出之發展性書目療法以大學生能以閱讀繪本自我療癒一般性情緒困擾為目的,例如負面情緒調適,即為大學生日常生活中極易遭遇的項目。以閱讀繪本協助發展「負面情緒調適能力」(negative mood regulation),幫助處於銜接成人階段的大學生,覺察個人負面情緒,從而以正向思考方式面對問題。

《從沉鬱到淡定──大學生情緒療癒繪本解題書目》是大陸、香港、澳門及臺灣兩岸四地,第一本針對大學生情緒療癒的繪本解題書目。藉此希望書目療法能更被重視、運用在輔助性的心理治療方式上,為被忽視已久的大學生情緒困擾問題提出解決之道。

作者陳書梅教授目前任教於本校圖書資訊學系,主要研究領域包括:閱讀心理、書目療法等,著有《兒童情緒療癒繪本解題書目》等書暨相關論文百餘篇,並擔任臺灣電力公司特約協助員、臺中市南區家庭扶助中心專業諮詢委員會委員。作者長期致力於閱讀心理、書目療法的情緒療育研究,以非醫學的自然療法中較為特殊的書目療法,來協助個案完成心理自我療癒(heal);並主張透過繪本方便取得、圖文並茂、文字簡易與篇幅短小卻蘊含深刻意涵的特性,根據個案情緒問題選書進行書目療法。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上午9:00至下午5:00,週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Z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