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

《島田謹二──華麗島文學的體驗與解讀》解析日治時期在臺日人的文學創作

臺大出版中心「臺灣研究先行者」叢書繼第一部作品《伊能嘉矩――臺灣歷史民族志的展開》問世獲得好評之後,再接再勵出版了第二本書《島田謹二――華麗島文學的體驗與解讀》,作者是橋本恭子博士。

島田謹二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比較文學學者。他不但使「比較文學」這門發源於歐洲的學問在戰後的日本落地生根,而且也是一位教育家,培育出平川祐弘、芳賀徹、小堀桂一郎、龜井俊介等多位優秀的後進,是日本近代比較文學的栽培者。

然而,他在臺灣所受到的評價卻相當低。這多半要歸咎於日本統治時期,他在臺灣著作的在臺日本文學研究《華麗島文學志》。從1929年春天到1944年秋天,他在臺北帝國大學和臺北高等學校執教,除了努力鑽研法國派英國文學以及比較文學等學問之外,也很關心從1895年日本占領臺灣以後,日本人在這塊土地上展開的文藝活動,而以〈華麗島文學志〉作為總標題發表了許多論文。臺灣文學作家和和臺灣文學研究者談論島田謹二時,字裡行間都流露出一種非常鮮明的憎恨或厭惡之類情緒,然而他的真實面貌始終模糊不清。

於此,《島田謹二》以「理解」為先,並以臺灣時代為中心,從各種角度描述他的生涯與成就,不輕易依據戰後的民主主義意識形態評斷他的功過,務求真實呈現島田謹二的面貌和他的學問目標。企盼能透過此書,能夠打破過去對島田的刻板印象,並試圖找出島田臺灣經驗的意義,以及在他背後無數在臺日本人臺灣經驗的共通之處。

本書作者橋本恭子畢業於清華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班,2010年取得日本一橋大學語言社會研究科學術博士學位。自從撰寫其碩士論文《島田謹二《華麗島文學志》研究──「以外地文學論」為中心──》以來,便對持續研究在臺時期的島田謹二這個主題。如今在臺灣出版關於島田謹二的概論書籍,希望讓臺灣讀者重新認識這個人物以及他的工作。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上午9:00至下午5:00,週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Z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