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傳承「捨我其誰,當仁不讓」的體育精神

感動傳承「捨我其誰,當仁不讓」的體育精神賀 工管系蟬聯全校游泳賽系錦標第一名,院錦標亞軍

工管系體育部長 林劭奇

秋氣初至的宜人午後,游泳池畔滿是迫不及待想跳入水中尋寶的學生。甫出水面添上保暖衣物的我,此時才安心的卸下心中一顆大石,解脫的坐在岸邊觀望這最後的尋寶大戰。

兩年前剛踏入工管系,恍惚懵懂下當了班代。當時的體育部長張貽竣學長請我幫忙,鼓勵同學們報名全校游泳賽,而我也傻呼傻呼的接下任務,幫助同學組隊、報名等等。那年游泳賽,我在岸邊等待時,學長便主動來找我聊天,感謝我的幫忙。如今我也成為體育部長,不同角色,參與游泳賽的心情也不同,但相同的是,工管系今年依舊拿下了全校系錦標第一名。

體育部長的工作,從宣傳游泳賽、幫助同學們組隊報名,到現場檢錄、報到等等。雖已有前年經驗,但中間過程還是耗費不少精力。或用FB努力的鼓勵學弟妹多參與、或到上課班上現場宣傳;收到了報名名單,還得思考如何組隊,才能獲得最佳成績;一切安排好之後,還要教學弟妹如何使用報名網站,最後還得在截止時限前修改調整名單,以防當天身體有狀況的同學不能出賽……。除了過程有點繁瑣之外,還考驗著我的細心程度,因為要是其中一個環節出了錯,都可能影響到當天選手的心情、比賽權益和表現。如何讓同學們願意參與,並能享受比賽、在過程中獲得愉快,我想是比搶下好成績還來的更重要。

儘管事前已做足了準備,比賽當天還是免不了的出現許多狀況。時間延誤的狀況下,有同學必須趕去考試而無法出賽;名單上的選手突然消失又連絡不上;參賽太多項目的同學體力不足,癱倒在地上等等......。穿梭在檢錄台和選手區之間的我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準備好處理這些考驗臨場反應的突發狀況。幸好最後都能順利解決,不至於影響到比賽的進行,同學們也能順利參賽。回想起來,那時真是手忙腳亂,常常在檢錄隊伍時的一半便把同學丟下,慶幸大家都能體諒分身乏術的我。

好不容易在賽程中找到喘口氣的時間,坐下喝杯薑茶,看著池中的同學身手矯捷或奮力竄動,我開始想想這游泳賽的一切是如何成形的:因為以前學長姐的努力,工管系在許多體育賽事獲得大大小小的獎盃名次,游泳賽更是蟬聯系錦標第一名;同時系內也有許多游泳好手,能讓工管系包辦蛙蝶仰自由式各項目的名次;再加上最熱心推廣體育的助教王姐大力推動,帶動同學們的熱情,激起大家想把獎盃再度留在工管系的求勝慾,並能一窺系內好手的英姿。大概是因為這些原因,讓同學們獲得參與的動力吧! 就算不是水中蛟龍,我也備好泳裝和大家在趣味競賽中同樂。

而整個比賽間我也捕捉到許多令人激昂的鏡頭:在個人項目參賽的同學以極大的差距將對手甩在後頭,拿下第一名時全場歡呼;因參賽項目太多而體力不支的同學,上岸稍坐休息後便和我說可以繼續參賽、不要因為自己讓隊友失去資格;當水中的同學努力游向終點時隊友的加油聲等......。體育賽事總是有這些讓人感動的理由。

在此感謝體育組全體老師的協助,特別要謝謝蘇玫尹老師,耐心處理我們許多賽務瑣事,和最熱心推廣的助教王姐,還有感謝黃主任為大家準備礦泉水、餐盒加油打氣,以及郭院長提供參賽選手運動T恤等勉勵,而那些熱情來參與比賽的選手們呀!是你們成就了這次的游泳賽、成就了第一名、也成就了工管系,我想你們的收獲肯定會比我還多的。也感謝所有參賽者的支持,使工管系再度添得榮耀,希望你們能記得這一天的精神,長存在心中伴你們每一步艱難挑戰,等學弟妹們成了學長姐,也別忘記將這份感動傳承,帶領更新的學弟妹體驗工管系「捨我其誰,當仁不讓」的體育精神。至少,在這個學年的運動會和校園馬拉松時,都還要記得踴躍參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