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翻譯世界,在今天想像未來—103年科技部經典譯注系列秋季講座:透過教育改造社會:《學校敢勇於建立新的社會秩序嗎?》

在台灣翻譯世界,在今天想像未來—103年科技部經典譯注系列秋季講座:透過教育改造社會:《學校敢勇於建立新的社會秩序嗎?》

103 年度科技部經典譯注講座北區的最後一場精彩演講,於11月5日晚間7點,在臺大博雅教學館舉行,主講人為國立東華大學白亦方教授(現任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教授兼教務長),討論人為淡江大學陳麗華教授(現任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主持人為國立臺灣大學陳聰富教授(現任法律學系教授兼學務長)。講座主題為「透過教育改造社會《學校敢勇於建立新的社會秩序嗎?》,延續歷場經典譯注講座的討論熱點,吸引許多聽眾踴躍前來參加。

主持人陳聰富教授於開場致詞時,娓娓道來自己選擇始終從事教育與兼任學務長的原因:若多一人留在教育界努力耕耘,定必能栽培更多的台灣學生。師生之間因為年齡不同,或許會出現代溝,但雙方可以透過更多討論,海納百川,激盪出更多新的想法,讓社會變得更好。陳教授很高興能擔任主持人,也期待主講人與討論人能就現今台灣教育改革,提供大眾更多深刻的反思,優化台灣教育。

主講人白亦方教授自大學時代起,便十分欣賞喬治‧科奧茲(George S. Counts)的著作,故主動爭取申請翻譯《Dare the School Build a New Social Order?》的計畫,期盼透過譯注工作,讓更多的台灣讀者有機會探究,此書能在美國教育界風行八十餘年持久不衰的箇中原因。作者著書的年代,美國社會正面臨經濟蕭條的嚴峻局面,人們引頸企盼、渴望新的轉機能出現扭轉困局。科奧茲周遊十四國,亦踏足蘇俄研究其教育脈絡,戳力尋找救國的良方—— 重建教育體系。科奧茲批評當時奉行進步主義的美國教育界菁英,以及手中握有權力的中上階級,對社會浮現的種種問題一律沉默是金;他振筆直書,利用文字號召人們反思傳統教育,刻不容緩。

白教授贊同作者在書中極力提倡的觀點,認為老師向來深得學生信任,應勇於背負沉重道德義務,謹慎且放膽追求權力,勇敢承認向灌輸學生正面人生價值之必要實行性,並積極參與改革學校課程及傳統做法,進而促使學校蛻變成良好的教育場所,協助學生實現社會願景的勇氣,培育務實的社會責任感。

討論人陳麗華教授對於此書進行研究之年日甚久,她表示此書讓她著迷的原因,是因為科奧茲書中之言讓她深受感動:「如果學校要真正發揮作用,它們必須成為建造人類文明的中心,而不只是沉思的中心。」陳教授回應此書的種種倡議,進行更多台灣本土的教育研究,發現台灣的學生公民素養認知與培養學生解決衝突的能力正面臨嚴重落差,原因是台灣中小學社會的教科書在篇幅上缺乏探討議題的深度,亦很少有老師願意向書商主動建議改善。陳教授希望能透過展現其研究成果,讓大眾能正視現今教育問題,主動解決問題。

此次講座在講者與觀眾熱烈的討論中圓滿落幕,為本年度經典譯注系列活動劃上完美的句點。觀眾於現場聆聽後,歡迎將八百字以上心得寄給主辦單位,前五名將可獲贈該場贈書。更多詳情請參考活動網站: http://club.ntu.edu.tw/~luisachang/103_classic_translate/index.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