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關懷之旅─糧食的危機與安全 巡迴列車啟動

為了讓博物館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本校農業陳列館主辦「2015糧食的危機與安全」巡迴展,自今年 12 月 12 日起帶著農業科普知識巡迴臺灣,縮短博物館展示與民眾生活之距離。

近年來臺灣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也因此喚起民眾對食物及農業的重視,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自本月起,推出「生命關懷之旅─糧食的危機與安全」巡迴展,開放各社會教育單位申請,期望從糧食的生產面、消費面、安全面三個主題來推廣糧食科普知識,讓農業與食物這個與大眾切身相關的議題能真正走進你我的生活之中。

本計畫由行政院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指導,由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及圖書資訊學系共同主辦、農業陳列館及農業推廣委員會共同協辦,已於今年 3 月 22 日至 9 月 25 日期間辦理「2014 食糧╳生產╳消費」特展,期間並推出專題演講、兒童塗鴉比賽、創意糧食便當料理競賽等活動,以多元趣味的方式,讓大眾認識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糧食類型與產製歷程,也藉此了解農業的重要性,來感謝農民的辛勞及了解食物安全的珍貴。

為使糧食議題的推廣教育走入大眾生活,農陳館延續「2014 食糧╳生產╳消費」特展,特別規劃「2015 糧食的危機與安全」巡迴展,提供全臺對此議題有興趣之社會教育單位申請借用,期望能與各地方圖書館、學校等單位合作,讓更多民眾增加對糧食議題的認識。

本次巡迴展針對不同的對象提供兩種主題內容─「食光穗道─打開食糧的魔法世界」以幼兒園至國小的孩童為目標對象,介紹臺灣常見糧食作物及有機農業,並為小朋友量身訂做「紫米姊姊」與「玉米哥哥」等可愛版代言人,讓孩童更能融入情境學習;另一主題「好食新視界─遇見食糧的美好」,是以成人為受眾,著重糧食的消費面及安全面,透過多元觀點來探討糧食議題。巡迴展第一站將在 12 月 12 日起,於臺南市新南國小開展,展開巡迴列車之旅(檔期如下),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2015/02/13~03/15 高雄市市立圖書館 杉林分館

2015/03/02~03/31 雲林縣北港農工圖書館

2015/04/01起 臺東縣依比小屋數位博物館 

2015/04/01~04/14 臺中市光隆國小

2015/04/20~05/06 臺中市吉峰國小

2015/06/15~08/30 臺南市南區區公所

臺大農陳館網址:http://www.aeh.ntu.edu.tw/index.php

展覽回顧:http://www.bicd.ntu.edu.tw/2014nscfood/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