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86年校慶音樂晚會紀實

晚間舉行,原訂在總圖前的戶外演出,因綿綿細雨而移至第一活動中心禮堂,卻仍舊無法澆熄民眾的熱情,現場湧入近五百名聽眾,讓小小禮堂充滿溫暖與掌聲。

本次晚會邀請臺大管樂團銅管五重奏、臺大薰風國樂團、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擔任演出,其中校內樂團充分展現了臺大人對音樂的熱忱、執著與靈敏-銅管五重奏的輕鬆小品輝映薰風國樂團的壯麗樂曲,尤其指揮黃鈺倫、方信淵表現自信而大器,架勢十足,兩團演出皆博得滿堂喝采。

接著壓軸的是由臺大特別邀請,享譽國際的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這些來自布農族的原住民孩子,在馬彼得校長的指揮下,帶來九首橫跨不同語言、風格多元的豐富歌曲,合唱團更特別獻上布農族版的生日快樂歌,孩子們睜著晶亮的雙眼,嘴張得大而圓潤,聲音充滿穿透力,在優美的合聲中,感動聽眾的不僅是飽滿的歌聲,更是孩子純粹真樸的心。

除了邀請原聲童聲合唱團表演外,臺大也盡地主之誼,由藝文中心與社科院共同策劃一系列活動,包含原聲小音樂家的臺大體驗,以及原民教育座談會,原聲合唱團小朋友搖身一變成為臺大學生,聆聽一堂趣味的全球音樂文化課程,而在座談中則分享了原聲的理念與教育成果,同時討論原民教育、偏鄉教育議題;此系列活動為藝文中心執行社科院公共藝術計劃的第一個成果,未來藝文中心也將推出更多相關藝文活動。

臺大邁入 86 歲,陪伴成長的是學生源源不絕的活力,以及與民間、社會的美好互動,感謝大家一同歡慶臺大生日,我們期待明年的相會,以及更精彩的演出。

(文/鍾愛、攝影/劉司捷、鄭明軒、謝睿哲、楊予寧、江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