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古物.我們的歷史】No27美人魚傳說—儒艮

臺灣有美人魚喔!你相信嗎?不要懷疑,在臺灣真的有美人魚出沒,請大家前往校史館,就可以一睹其廬山真面目!原來美人魚指的是儒艮啦!

一開始對臺灣的儒艮有興趣的研究學者,是任職於臺北帝大動物講座的平坂恭介先生,平坂恭介曾在《臺灣水產雜誌》及其他學術性刊物發表過有關儒艮的文章,並於 1933 年在加拿大舉辦的太平洋學術會議中,以儒艮為題發表演講,因他對儒艮的喜愛,而有「儒艮學研究所所長」之稱。平坂曾撰文寫道:「臺灣南部有儒艮棲息的消息。此事是在確定琉球與菲律賓是儒艮產地之前就知道的事,但迄今未曾證實過。但就在 1931 年 3 月,當時高雄州技師八坂茂君於正月寄來一封信,信上說道恆春郡大樹房(今屏東縣恆春鎮大光里),捕獲奇怪的海獸。當下覺得會不會就是儒艮呢?而希望能獲得切確的證據。經多方請託,恆春郡水產部職員從大樹房的垃圾場將該頭骨及助骨取出後,交給剛好來出差的與儀技師 ,於 4 月 22 日再轉交到我的研究室。仔細一看,發現頭骨部分為了取出牙齒,已被破壞;依肋骨看牠的體形如牛;殘留的腐肉已長蛆;經清洗後,確定是儒艮沒有錯。」(平坂恭介,1939〈泳ぐ人魚〉,《臺灣水產雜誌》,286:1-4)。這份儒艮骨骼標本目前仍保存於動物博物館內。

在校史館川流廳的臺大博物館群特展中,所展示的完整儒艮標本,則是在1937年於菲律賓伯勞島所捕獲,並且還留下了當時儒艮及當地原住民的照片影像,十分珍貴。現在特展雖然已經結束,但本標本仍保留在校史館內展覽。

◆儒艮小知識

儒艮俗稱海牛或美人魚,但儒艮與海牛其實是同屬於海牛目的不同物種,當然也不是真的美人魚。儒艮屬大型水生哺乳類動物,個性溫和,外表相當可愛討喜;以海藻、水草等植物為主食,用肺呼吸,需要定期浮上水面換氣。主要分布於西太平洋與印度洋海岸,有豐富海草生長的地區,北邊的日本沖繩雖然有分布,但十分稀少!日本人還為了牠做了一首〈看見儒艮的山丘〉,希望儒艮能漸漸地恢復族群,也期許臺灣的儒艮能再重現!

圖/文:動物博物館